苗栗縣

苗栗縣地理位置
苗栗縣位於台灣西北部東經120.38度、北緯24.18度,北鄰新竹縣和新竹市、南鄰台中市、西鄰台灣海峽, 面積為1820.3149平方公里,大部份為山地經過河流切割過的地形因此有『大山城』的稱號;苗栗縣的行政 區域可劃分為苗栗市、苑裡鎮、通霄鎮、竹南鎮、頭份鎮、後龍鎮、卓蘭鎮、大湖鄉、公館鄉、銅鑼鄉、 南庄鄉、頭屋鄉、三義鄉、西湖鄉、造橋鄉、三灣鄉、獅潭鄉、泰安鄉等一市、六鎮及十一鄉,共十八個 鄉鎮市行政區;苗栗縣縣花為桂花、縣樹為樟樹、縣鳥為喜鵲。

苗栗縣的歷史發展
苗栗縣至明末清初廣東人首先來這邊開發,那時苗栗稱做貓狸,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麗社(PALI)所在地的音 譯,在平埔族語的意思為平原,是台灣最晚開發的地區;至1878年苗栗縣歸台北府管轄,1889年將貓貍改成 苗栗,1920年合併新竹、桃園廳為新竹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新竹州解體,國民政府將新竹、桃園、中壢 、苗栗等地改置八區一市並且設置新竹縣政府,苗栗改為苗栗區,至國民政府遷台後苗栗縣正式恢復。

苗栗縣的草莓、木雕、一葉蘭
苗栗縣大湖鄉的草莓紅遍全台,只要到了草莓季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大湖,除了可品嘗新鮮現採的草莓之 外還有像是草莓醬、草莓酒、草莓酒香腸、草莓酥、草莓牛奶糖、草莓泡芙、草莓醋,更有以草莓入菜的草 莓大餐等著您喔!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藝術十分具有特色,主要木材取自大雪山、阿里山、豐原、竹山、竹 東等地並以樟木為主,木雕博物館中展示著師傅因材施雕、利用巨根原型雕成許多生動自然的作品;苗栗縣 南庄鄉的一葉蘭在春天時綻放,一葉蘭花色除有粉紅到粉紫外,也有白色,由於自播種至開花需時3至4年, 每朵花壽命1至2星期因此十分珍貴。

苗栗縣玩透透
苗栗縣的特色十分多樣化,民眾若來到苗栗縣旅遊可前往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大克山、馬那邦山、三角湖 、后厝龍鳳宮、貓貍山公園、向天湖矮靈祭、後龍溪河濱公園、挑柴古道等旅遊景點,讓您對苗栗留下深刻 的印象。

※以上資料參考 旅遊資訊王 http://travel.networ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