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不讓行人等6違規 將強制講習
作者:hsc

記者周湘芸/台北報導

為了洗刷行人地獄汙名,交通部昨預告修法,未來汽機車不停讓行人,除罰款外,駕駛人將強制接受道安講習,新制預計六月卅日上路。記者許正宏/攝影

 

為了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昨預告修法,未來只要是不停讓行人、拒絕攔檢稽查和逃逸、一般道路裝載散落物掉落等六項違規,除罰款外,將強制接受道安講習。此外,新手駕駛取得駕照一年內,違規計點滿六點者,也要強制參加道安講習。交通部表示,新制預計六月卅日上路。
 
根據道安會統計,去年交通事故奪走三○八五條人命,創十年新高,今年首季的卅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八一二人,其中行人有一○三人,皆較去年同期增加,未有好轉趨勢。
 
交通部表示,配合道交條例修正案,授權子法訂定需接受道安講習違規態樣,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新增未停讓行人駕駛、拒檢稽查逃逸者,要強制接受道安講習。此外,過去僅規定國道、快速道路若有汽車掉落散落物需道安講習,未來則新增一般道路也適用。
 
有鑒於貨運超重情況頻傳,光是貨運三業平均每月超重違規達六一三件。交通部表示,若汽車裝載貨物超重、超出長寬高限,除了汽車駕駛人外,新增汽車所有人也須參加講習。另外,非屬汽車的動力機械,如吊車、堆高機等現行違規不須講習,未來也將納入。
 
現行道安講習分為酒駕、無照以及一般汽機車違規,針對未滿十八歲駕駛,現行僅針對「無照駕駛」要求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同時接受講習,未來若未成年駕駛,有蛇行、惡意逼車等危險駕駛行為,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須再另參加一般汽機車違規講習。
 
為加強對新手駕駛管理,交通部這次也規範初次領有駕照者,一年內交通違規記點達到六點就須參加道安講習,一般民眾則是滿十二點才要參加。
 
除了新手駕駛外,汽車駕駛人一年內違規記點達六點者,可申請自費講習扣抵違規點數,一次可扣抵兩點,一年內以一次為限,但若汽車駕駛人、汽車所有人或其他相關人於接受道安講習一年內再次違反規定,將增加講習時數。
 
交通部表示,目前道安講習為免費參加,未來公路總局可向接受講習者收取費用,收取基準及項目另由公總公告。至於道安講習每次以不超過兩天為原則,得採集體或個別方式。
 
對於交通部擴大道安講習對象,交通學者李克聰表示,雖然增加道安講習項目有助於管理駕駛人,但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講習產生效果,包括教材、上課方式都應多加精進。
 
李克聰強調,違規者年齡、背景多元,過去不少人參加講習甚至不會專心聆聽,講習內容及方式也應跟著提升。另外,若收取講習費用希望能讓講師得到更合理報酬,促使其規畫更有效的授課方式。

 

新聞來源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