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駕大小事

2016宜蘭聖母護理專校 學生機車安駕體驗營

2016宜蘭聖母護理專校 學生機車安駕體驗營

台灣的學校在交通安全教育這一塊,以安駕的角度來看教育的力量是相當薄弱的,很多學校都將絕大部份的時間花在升學考試上,而忽略了交通安全這一個重點,許多學生在高三升大學,也就是屆滿考照年齡18歲時,會開始接觸機車,多數的學生對於機車騎乘幾乎都是零經驗、零教育、零接觸,或是使用不對的方式在道路上騎乘,而這時候學校扮演的角色就相當重要。


位於宜蘭的聖母護專,每年都會與安駕中心辦理學生機車安駕體驗營。首先,到安駕來第一件事就是罰寫作文…請學員填寫個人資料,以及調查騎乘機車的熟練度,安駕中心雖然是封閉的私人場地,也就是沒有機車駕照也能騎車,但是因為課程安排的關係,所以還是得要調查學員的騎乘狀況。


這次來到安駕參加體驗營的共有26位,其中就有10位是完全沒接觸過機車的,這也是讓小編比較頭痛的地方,因為學校實在是無法確認學生的騎乘狀況,所以課程必須要現場調整,教官也說要不是期末考,報名人數肯定會更多。


注意事項說明完畢後,就準備著裝上場騎車啦,安駕的車庫存放約有50輛普通重機,應付1輛滿載的遊覽車是沒問題的。


年初年底的天氣真的是比較冷,選在這段期間上課的學員可是要特別注意保暖工作。小編連假去墾丁玩,晚上都感覺的到涼意,新竹風又更大有時候走路還真是不容易,所以選擇上課的日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騎車的時候難免會遇到颳風下雨,就當作是另一種訓練體驗吧。

實際騎乘體驗,教練將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不熟悉的學生,由較資深的教練帶領,進行基本直線騎乘、平衡騎乘教學,這些學生也是第一次接觸到機車,整個High到無法控制,邊騎車還能夠邊大喊尖叫…


另外一部份的學生,也就是有騎乘經驗、騎乘狀況不錯的學生,由助教帶領進行車輛熟悉及繞場行駛,其實再繞場中教練也會觀察學生的騎乘狀況來決定教學的強度,所以來上課的學員不用擔心會跟不上課程進度喔!

 


車輛熟悉、繞場完畢後,開始第一堂的課程也是最基本的課程,為什麼說是最基本的課程,也就是車輛行駛前所必須要知道的基本概念,很多駕駛人不管是學開車或騎車,都是從如何讓車輛行走開始學習,而不是從上下車、取架車的基本動作開始,這樣就會忽略了很多環環相扣的細節,包含了機車如何取、架、騎乘的正確姿勢、後視鏡的調整與死角位置、車輛基礎檢查(燈光、煞車、輪胎)等等…其實這些動作遠比如何讓車輛行走還要重要,因為當車輛開始行走的時候再去調整這些項目都會使駕駛人分心,尤其是死角,行進間若忽略視線死角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接著進行緊急煞車的示範,這是一項很有聲音效果的示範項目,小編是司空見慣了,但對於很多人是非常有震撼力的,尤其是對於這些機車新手更有效果,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其實從地下車庫上來的時候,有學生問小編說他好多年沒騎車了(所以現在是幾歲?),油門都忘記是哪一邊,嚇得小編一身冷汗啊。



課程最後進行U字轉彎訓練,從大U字到綜合轉彎訓練場的小U字,採循序漸進的課程,經過一天的教育訓練,小編看到許多學生已經騎的有模有樣了,儘管課程已接近尾聲,但是…學生還是超High的啊!!


課程時間雖然不長,只有5個小時,但相信這些可愛的學生也是收穫滿滿,宜蘭離新竹也是有段距離,非常謝謝聖母護專每年辦理機車騎乘教育體驗營,當然也是希望這些學生有機會能夠回來母校走走(安駕),也別忘記今天所學到的安全駕駛觀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