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駕大小事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汽機車安全防禦駕駛講座
員工上下班的交通安全從來就不是業主很重視的一塊,至於勞工安全呢?如果員工在上下班的途中有任何的交通意外確實叫做職災,但是在勞工安全的幾百頁法令規定裡,對於交通安全卻著墨不多,所以,為了宣導交通安全也讓很多從事勞工安全的人員感到相當苦惱。

台灣的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每年都會辦理「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其中包含了許多主題,如:路跑、園遊會、生態旅遊等等…

為了讓園區工作的勞安人員,今年度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特別與新竹安駕中心合作,辦理汽機車安全防衛駕駛講座,並也提供參加的人員實際操作體驗的機會。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特別邀請園區管理局營建組副組長開訓,經小編的強力慰留,副組長也一同來參加本次的活動,在專業的安全駕駛場地受訓,以及有經過日本安駕中心培訓合格師資授課,這也是在新竹科學園區從業的勞安人員才有的特別福利,不過小編還是特別提醒,雖然說這是封閉場地,但有機會來受訓的學員還是要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機車安駕講座
有關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動,一定會請到監理單位出席,上午的室內課程由新竹監理站的楊講師授課,不過每個單位的講座風格因屬性會有所不同,監理單位的講師就比較著重於法規及罰則的部份,交通相關罰則應該不會有人記這麼仔細,包含小編也是…那麼該怎麼辦呢? 其實最簡單的就是不要違規,做個遵守交通規則的好駕駛就不用去記罰多少錢了。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接著,學員移動到戶外,進行機車安全駕駛的講座課程, 課程的說明小編會在以下一一概述,礙於篇幅的限制,詳細的說明統一於教育專區會有獨立的教學文章喔,大家有興趣可以再去閱讀。

機車安駕講座-取、架車
課程從最基本的取、架車開始,一般普通重機重量約莫在100~140公斤左右,雖然說現在很多車款都有設計省力腳架,對於大部份的男性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體型比較嬌小的女性朋友們,有時候省力腳架還是不夠省力,如果今天騎的是150cc或是在更大更重的機車,有時候甚至男性朋友用蠻力也不一定能架的起來。取、架車有幾個基本要領,像是四點著地、車頭打直、腳尖朝後等等…萬一取、架車的方法錯誤,可能導致不可預期的危險發生,像是倒車、手扭到、腳拐到等等…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機車安駕講座-騎乘姿勢
談到騎乘機車的姿勢,標準的騎乘姿勢可以提升視野的開闊度、騎乘者可以更靈活的操控車輛、以及減低身體的疲勞、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
騎乘姿勢共有七個要訣:眼、肩、肘、手、腰、膝、腳,每個位置都有一個標準的姿勢,根據小編在騎車途中的觀察,大部份的機車騎士在騎車時的姿勢都是錯誤的,其中不外乎聳肩、挺胸、手肘打直、膝蓋外張、甚至二郎腿等等…這些都是不正確的騎姿。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而雙人騎乘的部份,在很多交通意外中,後座往往都是受傷嚴重的一方,很多後座的乘客會因為騎乘途中感到無聊出現幾種情況,像是睡覺、玩手機、發呆等等…當意外發生時往往來不及反應而拋飛造成嚴重傷害,但只要注意幾個要點就能減低傷害的嚴重性,其中就是正確的環抱住騎乘者並一同注意前方路況,也就是說後座乘客的功用不僅只有被載而已,其實最大的功能是幫忙提醒騎乘者四周未注意到的狀況,而騎乘中不管是側坐、抓後扶手…都是不正確的姿勢喔。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機車安駕講座-車輛檢查
接著就是車輛檢查的部份,有三大重點:燈係、輪胎、煞車。
為什麼是這三大類? 就是一般駕駛者沒有工具且在日常就可以隨時做到的基礎檢查,首先是燈系檢查,大燈、方向燈、煞車燈是在道路上與其他駕駛人溝通的語言,如果溝通不良自然很容易發生狀況,再者就是儀錶板的燈號了,引擎故障燈、機油指示燈等等;接著是輪胎檢查,車輛行進中唯一接觸路面的東西就是輪胎,前進、轉彎、停止都跟輪胎有很大的關係,當然輪胎的功能不指這些,平常做好輪胎外觀、胎紋檢查才能確保行車安全,其他輪胎知識部份就交給教育專區來呈現;最後是煞車檢查,因為車輛不能前進倒是沒什麼關係,找車行修就是了,但是在行進中停不下來則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機車安駕講座-煞車、轉彎示範
最後就來實際操作正確與錯誤的煞車、轉彎差別,不過為了考量安全,所以示範這種危險的事情就安排給專業的教練來操作。
相對於汽車來說,機車是比較不穩定的交通工具,騎乘者必須要有一定的技術才能穩定的控制車輛,只要掌握幾個要訣,如速度與傾角的關係、轉彎加減速時機,煞車時的相關操作方式與知識,再多加練習就可以順利的控制車輛囉

目前除了大型重機考照有規定必須要到駕訓班受訓,普通重機卻沒有相關受訓規定,雖然說今年度普通重機考照筆試多了情境題,路考多了直角轉彎、停車再開、變換路線、兩段式左轉四大項目,但是對於初次接觸機車、道路實際駕駛經驗不足的新手,要真正騎乘在道路上仍是一大考驗。其實機車要騎得好、騎的安全還是必須經過有系統的專業教學,才能提升在道路上的存活率阿!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汽車基本操作-上、下車
下午的部份課程進入汽車的基本操作,何謂基本操作?並不是一般駕訓班所教的倒車路庫、路邊停車、S型進退等,而是從駕駛人還未上車時就該注意的事情。
上、下車??還是是有可能造成意外傷害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WK9hmCixs
看過上面的影片,大家有注意到什麼了嗎?

沒錯,就是走行的動線,當駕駛人要上車時如果是從車後走向駕駛座就會背向危險,若是從車頭走向駕駛座就可以提前看到危險。而下車開門時的意外就更多了,交通部一直在宣導兩段式開門,連考照的時候也列入扣分項目,小編就不一一贅述了。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汽車基本操作-視野死角
再來是視野與死角的說明,開車的駕駛姿勢當然與騎車一樣是會影響到某些層面,而且駕駛人在車室內會因為A、B、C柱甚至車輛的造型而影響到視線,這時候就不得不提到如何調整座椅、姿勢、後視鏡並搭配擺頭確認來把死角消除到最小,並以學員實際上車的方式了解死角的範圍及距離,當駕駛者了解這些道理,自然駕駛在道路上就可以避免自身或他車進入死角內囉!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汽車駕駛課程-方向盤操作
來到學員可以實際上車操作體驗的項目,一樣由教練說明課程的目的與操作方式,方向盤操作一樣是有他的要領在,依方式可分為:輸送式、交叉式、內掛式,應用的地方當然也不一樣囉!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課程中利用交通錐的間距,讓學員進行S行前進的操作,利用轉向的角度、加減速的時機,來判斷駕駛者對於路線及油門的掌控度。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接著把角錐間距縮短,想要迅速通過就一定要使用交叉式的操作,方向盤打的速度必須夠快,加減速的時機掌握必須要更精準,這時候學員還要考慮到輪差的關係才不會輾過交通錐。

2016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
實際操作課程-緊急煞車
雖然叫做緊急煞車,但是目的並不是要大家三不五時都緊急煞車,而是說明如何預防緊急煞車,並搭配實際操作訓練,一般人會以為煞車煞到輪胎冒煙才是真正的緊急煞車,其實這是錯誤的,這是因為煞車力過強導致輪胎鎖死,輪胎在地面滑行摩擦產生的效果,以物理的角度來說滑動摩擦係數比滾動摩擦係數還要小,那麼看到這裡大家明白了嗎? 也就是說緊急煞車的最大煞車力並不是鎖死,而是鎖死界限前才會是最大煞車力,而且鎖死的時候車輛是無法做迴避動作的,只有配有ABS的車輛才能在鎖死時還能做迴避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