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流量 高公局評估雪隧內可變換車道

 
 

為提升雪山隧道車流通行量,交通部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昨(二十三)日表示,目前有許多辦法正在構思,並準備邀集專家學者評估隧道內變換車道的可行性;若評估完覺得可以實施,就將找最近的連續假期先試辦。

雪隧內由於無法變換車道,只要出現一輛龜速車就會導致後方塞車,也讓雪隧的車流通行量低於設計時規劃的容量,高公局正準備進行變換車道的可行性評估,開放隧道內直線區域讓用路人能夠變換車道。

由於高公局對於國五許多管制措施地方政府都有意見,吳木富表示,這樣的話要解決國五塞車,就只能從提升雪隧通行量著手。

開放隧道內變換車道需要確保對安全沒有影響,且真的能夠提升流量,若變換車道導致車禍發生率提高,反而會導致隧道內更塞。

國道隧道內基本上都是禁止變換車道,除部分離交流道很近的隧道,像是國三福德隧道過後馬上就有交流道,所以隧道內車輛可單向往右變換車道;新店交流道一上來馬上就進入新店隧道,因此新店隧道內也准許駕駛單向往左變換車道。

吳木富表示,一項新政策實施一定都是有好有壞,安全是開放雪隧變換車道最大的顧慮,要單向變換還是雙向變換目前都在評估範圍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