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特許延長年限 31億元調降票價回饋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表示,高鐵延長特許年限四十年是經過試算後的結果,每年預估可節省七十一億成本,其中三十一億元將透過調降票價,回饋消費者。

(陳俊華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二十號安排「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報告。交通部的書面報告中指出,高鐵的興建成本是四千五百多億元,如果依照實際營收規模推估,再扣除營運成本之後,沒有辦法在既有的特許期二十六點五年內,負擔本息及折舊攤銷,因此只能適當的延長特許年限,才能降低折舊費用。

 

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特許年限延長四十年是經過試算的結果,不是隨便弄出來的數字。葉匡時:『基本上我們這個四十年是經過試算,覺得這是事實上對於高鐵能夠永續經營,同時期限到了之後,政府收回的成本也是最低的,所以事實上是經過試算之後,不是隨隨便便弄一個數字出來。』

 

根據交通部的書面報告,延長特許年限四十年後,預估每年可以省下七十一億元的折舊攤銷費用,其中四十億元做為減資後剩餘股份,以及增資部分的股東報酬;另外的三十一億元則將透過票價調降,回饋給消費者,如果還有超額利潤產生,將會透過平穩機制回歸政府。

 

(圖:立法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