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領機車駕照 先上道安講習

 

中國時報【黃芮琪╱台北報導】

下月起,想領到機車駕照,得先上完90分鐘的交通安全講習課程!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為加新手駕駛的安全意識,11月1日起,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者,在通過筆試、路考等考驗項目後,必須聽完講習課程、看完宣導影片才拿到駕照。

據統計,每年約有32萬人報考機車考照。因機車肇事比例居高不下,為降低騎機車的行車風險,公路總局從去年4月起陸續在18個監理站所試辦道安講習課程,今年6月擴大到全台37個監理單位,下月起正式實施。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福山表示,去年4月至今約26萬人參與過道安講習課程,透過試辦期間對參訓者的問卷調查可知,民眾對課程內容滿意度達7成9,另進一步分析參訓者與事故發生、交通違規等案件之間的關聯性,發現參訓者比未參訓者事故率降低約23.67%、交通違規率也減少12.41%。

機車考照制度除新增道安講習課程外,林福山指出,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交通部已著手修法,增訂50cc輕型機車駕照必須加考路考,最快明年1月上路。

另考量到現行50-250cc普通重型機車路考項目太過簡單,不少民眾在自家門口練習一下就去考試,為加強安全,林福山也說,公路總局已著手檢討路考項目,例如增加兩段式左轉、S彎道、閃避障礙物等項目。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表示,肯定機車考照增加道安講習課程,但實際效益還未知,「因為有很多事故原因不必然是機車族的問題!」他認為,道安講習必須不斷將新事故的樣態納進教材,並要能從案例延伸出機車族的風險意識與防衛駕駛,例如「上路段絕對不要騎在砂石車等大車後方」等觀念,講習課程才會有效。

沈小姐的孩子讀就高三,常要求滿18歲時就要去考機車駕照。她表示,機車代步的確便利,但會擔憂孩子在外騎車過於莽撞,若考照過程多花90分鐘能稍加建立基本駕駛觀念,整體來說會比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