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核准先設站 e-bike站被撤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環保署補助台灣城市動力公司在新北市設置三十站電動二輪車電池交換系統,其中四個位於板橋的交換站,最近增設e-bike電動自行車租借站,仿照YouBike形式,讓民眾以悠遊卡租借;但部分e-bike站並未經市府核准,才上路幾天就遭「撤站」命運。

台灣城市動力原設特專三平面停車場、板橋第一與第二運動場、浮洲台北紙廠等四處e-bike站。其中台北紙廠九月二十八日設站,因未向板橋區公所申請,直接把租借站設在機車停車格上,十月三日拆除;板橋第一與第二運動場的e-bike站也因程序瑕疵,被迫改以人工方式服務。

台灣城市動力總經理洪國修表示,市府認為未完成程序,已立即調整,但在特專三停車場試辦的e-bike站,因是合法租賃且付租金,程序已完備,會繼續試辦。目前也規劃在板橋八德、莊敬、民生公園增設e-bike站,希望讓低碳運輸盡快實現。

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朱益君指出,環保署推動電池交換站,並提供一百輛車免費試乘,但若是業者以e-bike租借方式試營運,就須申請核准。

交通局停車管理科長金肇安說,業者當初有向特專三營運廠商承租七十五格機車停車格,因提供「免費試乘」並不違法。但經查發現十月十日至十二日,業者以「前三十分鐘免費、逾時每十五分鐘收費」方式試營運屬違規行為,已經要求業者根據悠遊卡資料逐一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