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天可領照 大陸麻煩多

 



旺報【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陸生在台考駕照,返大陸之後換照方便嗎?經本報查閱目前允許來台讀書的各省市,現在北京、上海、浙江等8個省市都是可以的,只要拿出台灣駕照,通過大陸的考照筆試,即可換成大陸駕照。

台灣考汽車駕照省時省錢,早有不少陸生把來台考駕照當作在台生活期間頭等「待辦事件」,無論是學位生或居留滿1年的交換生,都會利用課餘時間學車。

陸學生多 練車時間少

有經驗的陸生表示,比較兩岸拿駕照,大陸真的麻煩不少,報名駕訓班(大陸稱駕校)時就要排隊,因為報名的人太多,若非找關係、多塞錢,就得等半年才能報得上名。學車的情況也很誇張,現在規定練車時要有時數證明,還有監控鏡頭,有的駕訓班只插幾根竹竿,就讓學生練習「倒車」、「路邊停車」,因為學生太多,方向盤的手感還來不及熟悉就被趕下車了。

真正到考試時又是另一種痛苦,大陸考汽照分「科目一(筆試)」、「科目二(場地考試)」、「科目三(路考)」,並不是一天之內考完,必須排隊分批次,所以3個項目考下來,少則3個月,多則半年。相較之下,台灣是上午筆試及格,下午就路考,一天搞定,然後領證走人。一名在台灣考過的陸生嘆氣說:「兩岸相比,台灣考駕照真是天堂。」

台原地考照 每天報名

台灣考駕照幾乎不用排隊的原因是,監理所雖負責監考事宜,但早年為疏散考生人潮,早就允許合格場地的駕訓班可以原地辦理考試,監理所考官在場監督即合法;若是去監理所的場地考試,只要是上班日,天天都可以報名考試。

台灣駕照獲陸生青睞的另一原因是:便宜。交通部規定駕訓班收費下限新台幣8000元,上限1.3萬元;考駕照的相關費用包括體檢、報名、駕照工本費,加起來僅約1000元台幣。

大陸並未統一規定駕訓班收費,各省報價差很多,從西安到上海,表定價格由人民幣2000元到7000元(約新台幣9500元∼3萬3400元)不等;考試費用也不一樣,從人民幣200元到400元(約新台幣950元∼1900元)都有。

單單上述收費數目已經讓台灣人吃驚,但所有大陸同胞都知道,大陸考駕照不僅這些帳面上費用,底下「貓膩」更多。學車時給駕訓班教練送菸、遞飲料、請吃飯是「一定要的」,在大陸要上路練車時,有的駕訓班讓10幾名學員共用1輛車,若想多練些時間又要加錢,形同變相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