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騎乘更安全:BOSCH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 煞車控制,讓過彎更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04/2013)
字級設定:
  BOSCH已開發出高效能摩托車之穩定控制系統(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 MSC),為第一個在各種騎乘狀況中確保最佳可能穩定性的摩托車煞車控制系統。不論是煞車或加速時,或是直線行車或過彎時,MSC皆可在各種狀況輔助騎士,同時摩托車的操控與駕駛樂趣不會受到影響。此系統將於2013年底安裝在KTM 1190 Adventure與1190 Adventure R 2014兩種車款。
 
 
  「將近有二分之一的摩托車車禍事故發生在彎道。」BOSCH底盤系統控制事業部總裁 Gerhard Steiger 說。他補充說:「BOSCH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可進一步減少摩托車車禍事故。」歐洲在2009 年就有 5,000 位摩托車騎士死於車禍事故。研究顯示,僅靠 ABS 系統,就可預防將近1/4 的摩托車傷亡事故,而穩定控制系統可進一步提升這個數值。

提升行車安全 – 彎道亦然
「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的技術基礎為 ABS enhanced系統」BOSCH日本摩托車安全技術中心總經理Fevzi Yildirim表示。目前BOSCH日本摩托車安全技術中心工程師已將此機能進一步擴充,配備一系列感測器與複雜的軟體。

此系統可提供摩托車製造商與其客戶以下安全功能:
一、傾斜與俯仰角相依性 ABS 控制系統可提升各種路況車身穩定性與煞車效率。循跡控制系統可調節最大引擎扭矩,因此即便是各種路況或濕滑路面,驅動力也可有效地傳輸到路面,因此輪胎不會喪失抓地力。

二、當過彎煞車力道很重時,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會降低車身回正的傾向。車身不自主回正會產生較大的過彎半徑,經常導致車身偏離車道。在這些情況下,eCBS (電子連動煞車系統)會在前、後輪之間盡可能平均分配煞車力道,因此可在過彎時穩定車身。

三、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也會降低「過彎摔車」(lowsiders)的風險,所謂「過彎摔車」表示過彎時摩托車翻覆,同時車輪滑向彎道外側的事故。過彎時如果煞車力道過重,輪胎無法將充分的側向力傳輸到路面,就會造成這種情況。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可偵測出「過彎摔車」的風險,並限制最大煞車力道。過彎時,eCBS 功能可將最大煞車力道平均分配在前、後輪之間,以確保煞車能夠發揮最大功能。

四、即便是因車手疏忽,僅對一個輪胎施加煞車壓力,或是煞車過猛,eCBS 功能永遠可確保最適當地分配煞車力道。

五、預防翹孤輪功能 (wheelie-mitigation) 可控制引擎扭矩,預防前輪不自主翹起,同時可確保最大加速。

六、在高摩擦係數路面騎車時,藉由降低前輪最大煞車力道,預防後輪翹起功能可讓後輪保持與路面接觸。如果把俯仰角速率與縱向加速度納入考量,即可維持騎車的穩定性。

電子系統可偵測出駕駛動態的極限
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利用各種感測器,記錄車身行駛時的動態。輪速感測器會量測前、後輪轉動速度,同時慣性感測器模組每秒計算摩托車傾斜與俯仰角度 100 次以上。藉由分析感測器資料,前後輪速度以及其他特定參數的差異,例如輪胎尺寸、輪胎形狀與感測器位置,ABS 控制單元會依據傾斜角度,計算煞車力道的物理限制。

如果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偵測出某個車輪即將鎖死,ABS 控制單元會啟動液壓煞車迴路的液壓模組。此功能可瞬間降低煞車壓力並再次增加煞車壓力,使已被運用的煞車壓力得以防止前、後輪鎖死。

對摩托車騎士來說,BOSCH公司穩定控制系統可說是救命者。但正如同 ABS 系統一樣,穩定控制系統絕對無法超越物理定律。尤其是對路況嚴重誤判,或是騎士重大錯誤,仍會導致車禍事故。然而在難以斷定情勢的狀態下,此系統仍可輔助騎士,讓摩托車盡可能發揮性能,同時盡量提升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