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暖車錯了嗎?正確「暖車」方法看這邊,小心「愛車」不成反而「傷車」!

取材自isCar
隨著季節轉變,氣溫也開始下降了,相信不少讀者基於愛護車輛的念頭,都有「暖車」的習慣;不過你知道嗎,受惠於科技進步,如今的車輛其實都不太需要「原地暖車」,錯誤的觀念與習慣,反而可能會讓引擎提早下課喔!
描述: batch 2▲近年絕大多數車款都採用「噴射供油」系統,暖車觀念與早年「化油器」系統大不相同
本期「汽車GG小幫手」就要來和大家說明為什麼現在的車輛都不大需要暖車的行為,首先要知道「暖車」的觀念源自於早期「化油器」車款,相對於現在採用「噴射供油」的車款,化油器的燃油霧化效果較為被動,容易受到溫度、燃油揮發程度、油針結構等因素影響,進而造成燃爆不穩定的現象,例如在高海拔地區、低溫狀況下,化油器車款就常發生「氣喘」無力、甚至熄火的狀況。
▲ 化油器的作用原理較為被動,因此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
於是早些年的車款多會建議在天冷的時候,先行暖車3~5分鐘、讓引擎組件達到工作溫度後,才能換取穩定的運轉品質;不過,這項觀念就不適用於「噴射供油」系統的車款,在科技進步的環境下,當今的供油系統多交付電腦控制,在冷車的情況下,通常電腦就會噴出較濃的油氣,讓剛發動引擎就能擁有較好的穩定度,而在高負載狀況,以及高海拔等狀況下,電腦也會主動調節供油比例,摒除傳統化油器被動性的缺點。
那噴射供油系統該不該暖車呢?答案是「Yes」,不過方法和化油器車款不大相同;現行車款通常在車主手冊上,註記有「發動後直接上路」的建議,更為詳細的說法是,當車輛發動、「提轉」過程結束(約莫30秒左右),就應以「低速」行駛,以溫順的節奏讓引擎溫度回暖(約3~5分鐘),在逐漸回到正常的駕駛習慣。
描述: batch 4▲汽缸內部固有一層油膜作為潤滑保護用途
這項建議的用意,一方面是噴射系統已經不像化油器需要達到工作溫度才能穩定運作,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冷車時噴出的高濃度油氣,可能會腐蝕掉汽缸內固有的油膜,而此時潤滑系統又缺乏動力無法及時介入,反而容易造成汽缸不必要的磨損;此外,引擎燃燒效率在冷車時也尚未達到最佳狀態,可能會有「未完全燃燒」的現象,因此排出有毒物質與污染氣體,甚至在部分歐洲國家就明文規定有「車輛發動後應直接上路」的法令條文。
▲ 正確暖車觀念講解影片(影片來源:Engineering Explained)
故此,當今多搭載噴射供油系統的車款,其實是不需要、也不建議「原地暖車」,直接上路既省時又兼顧愛車習性與環保;而就台灣亞熱帶海島型的氣候來看,一般也不會出現低於車輛負荷的溫度,只要依季節與駕駛習慣選擇合宜的機油,並定期保養車輛,就算外頭「冷吱吱」的,愛車也不會耍臉色給你看囉!
▲ 建議讀者可以依照車輛、氣候,以及駕駛習慣,挑選合適的機油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