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巴黎掀起交通革命
作者:hsc
 
 
3.3k 人追蹤
追蹤
 
黃琮淵

工商時報【黃琮淵】

巴黎將於2030年禁止所有燃油車輛上路,一場交通革命已然展開。

■Paris authorities plan to banish all petrol- and diesel-fueled cars from the world's most visited city by 2030.

作為有史以來最為重要的氣候變遷協議-巴黎協議的簽署地,巴黎正啟動一連串的交通革命,在推動柴油、燃油車輛退場時程的同時,共享運具蓬勃發展,電動機車因比汽車好找停車位,這2年迅速崛起,營運勢力快速外擴,騎乘範圍已涵蓋巴黎全市,向近郊擴散。

協議簽署地 以身作則

為了迎接2024年的巴黎奧運,巴黎市政府將在2024年禁止柴油車輛上路。今年10月中旬進一步做出更大膽的宣示,將於2030年禁止所有燃油車輛,相較於法國其他地區將於2040年禁止燃油車輛的政策,提早整整10年。

巴黎之所以如此積極,與身為「巴黎協議」的簽署地有關,以身作則,目標是2050年時達碳中和,因此推出一系列大膽且積極的政策,希望能大幅下降移動的碳排放源。這種背景下,環保、低排放的共享運具,得以加速發展。

共享運具已成為巴黎市民都市移動的另類選擇。單車分享服務VELIB(類似台北U-bike)、來自大陸的OFO,以及汽車分享服務Autolib等,都在巴黎遍地開花,提供巴黎市民自駕及搭乘傳統大眾運輸之外的另類通勤選擇。

這波崛起的新運具,還有技術逐漸成熟的電動機車,擁有1,500輛電動機車的Cityscoot,2年前就在巴黎營運,目前服務範圍涵蓋100%巴黎市區,並將觸角延伸到近郊三個小型城市,算是為巴黎實現無碳化,打下不錯基礎。

台灣廠商睿能(Gogoro)則與德國博世(BOSCH)集團旗下COUP合作,在這波綠色運輸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8月起在巴黎推出共享電動機車服務,有了先前在柏林的推廣經驗,顯得如魚得水,營運規模從初期的400輛快速增至600輛,騎乘範圍涵蓋7成巴黎市區。

台法業者合拚共享機車

COUP這項服務上線僅數月,算是後起之秀,但Gogoro挾著較為時尚的車身設計,與相當平實的收費(每分鐘租金約0.1到0.13歐元),提供擁有歐盟駕照居民使用,迅速累積知名度,加上COUP所設計的租借服務App介面好用,整體評價不俗,已造成Cityscoot不小競爭壓力。

COUP巴黎區總經理沃艾魯(Maureen Houel)表示,巴黎交通壅塞眾所皆知,汽車停車位更是嚴重不足,平均每天得花上30%的通勤時間尋找停車格,反觀共享機車能大幅縮短尋找停車位的時間,成為在巴黎最省時間的交通工具。

沃艾魯表示,不管是早先投入市場的Cityscoot,或是與台灣業者合作的COUP,共享經濟的目標,都是減少自用汽車上路的數量,而巴黎市政府配合這波「機車崛起潮」,也有增設停車位的計畫,希望打造友善環境。

「只是速度還得更快!」沃艾魯分析,巴黎約有12萬輛機車,卻只有3.3萬個機車停車格,呈現僧多粥少的態勢,雖然政府看到這樣的趨勢,已著手規劃再增設2.2萬個停車格,但短期仍無法滿足需求,還有加油空間。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