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儀錶板車速快近1成! 車主憂「測不準」恐遭罰
作者:hsc
 
 
36.6k 人追蹤
追蹤
 
畢倩涵 張肇華

車上的儀錶板,跟民眾加裝的GPS,有車主自己開國產車,發現時速竟然落差到10公里,提出質疑,如果開高速公路內側車道,參考儀錶板,以為開到100公里,實質不到,可能被開單列為龜速車,汽車達人表示,不論國產進口車,台灣法規規定,假設你開100公里,儀錶板的顯示上限能來到114公里。

 

圖/TVBS

高速公路的內側車道,是用來超車,時速多半不能低於100公里,但有車主PO文,發現儀錶板顯示,跟GPS的車速,有落差。

 

車主賴先生:「像手機或有車內導航,然後就發現它其實有誤差值,大約在10公里左右,(車主以為)開到最高速限,但它實際上的車速可能是一百,甚至不到一百公里。」

 

去年就曾經有車主在內線車道,只開90公里,被開單罰3千元。假設車主參考儀錶板,但實際上車速不到規定值,反而變成龜速車。

 

圖/TVBS

記者畢倩涵:「我們現在在高速公路上,要實際來測試的是,GPS的顯示車速,以及儀錶板上面的車速,落差值有多少。」

 

實測結果,GPS顯示92、93公里時,同時儀錶板的車速,落在100公里,這當中相差8到9公里,車速越快,落差值越明顯,平面道路的話,GPS車速32公里,儀表板則顯示35公里,也就是3公里的誤差。

汽車達人Bob哥:「時速表上的數字必須大於你的真實車速,這是法規規定的,頂多只能等於,但是它大於實際上真實的速度,也不能大太多。」

圖/TVBS

我國法規規定,儀錶板顯示有上限,假設實際車速一百公里,儀錶板最高可來到114公里,而不同車廠有不同的設定標準。

汽車達人Bob哥:「對照錶速跟GPS上面的數字來講,其實並沒有說歐系車比較準,日系車放大比較多。」

儀錶板顯示車速比實際來的快,各國幾乎都如此,台灣也不分進口車國產車,開快開慢想拿捏,裝個GPS似乎更準確些。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