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社評》降低機車違規亂象 配套應多管齊下
作者:hsc
 
 
1.4k 人追蹤
追蹤
 

台灣機車密度之高,已躍居亞洲第一,外國觀光客不僅對此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更成為台灣另一項獨特風景。遺憾的是,大街小巷到處亂竄的機車,常會出現各種交通違規亂象,政府除應提高考照困難度,更應增加相關風險課程,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

最近媒體報導,彰化縣二水鄉發生砂石車衝撞車禍,一輛砂石車為閃避突然違規轉彎的機車,緊急煞車卻失控撞入廟宇圍牆,所幸雙方無人傷亡,只有圍牆被撞毀。此外,日本遊客提到台灣交通總是搖頭,認為台灣駕駛缺乏「行人優先」觀念,不論是機車還是汽車,常有暴衝未禮讓行人現象。

隨處可見的路邊違規停車,又是機車的一大亂象,特別是交通繁忙、車水馬龍的地方,因為機車停車格一位難求,總是有人把車子停在紅線路段,不僅造成行人通行不便,汽機車爭道更增加事故風險,甚至因而阻礙視線以致釀成車禍。台南市永康區警方鑑於路邊違規停車問題嚴重,即起加強取締,特別針對違規熱點加強執法,人行道機車違停也納入取締重點之一。

減少機車違規亂象,才有助降低車禍的發生。街頭機車騎士搶快急轉彎、路口未禮讓行人、路邊違規停車,甚至超速、闖紅燈、亂鳴喇叭、逆向行駛、騎上人行道等行徑已不在話下,政府實有必要提高考照困難度,增加風險觀念課程,讓民眾熟記交通法規,提高車禍風險意識,以降低考上駕照就「忘記」法規或風險的陋習,新手騎士上路後也能保持警覺,若是交通繁忙路段善用大眾運輸系統,各地方縣市政府亦應加強取締、增加機車停車格,唯有多管齊下才能減少違規,降低事故發生的機會。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