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漏洞!醫療電動車列輔具 非交通車免考照
作者:hsc
 
 
35.8k 人追蹤
追蹤
 
吳淑萍 陳嘉貴 ,許立帆

電動醫療代步車,算是輔助工具,不算交通工具,上路不用駕照,不館年紀,路上管理規範比照行人,但是路上並沒有完整的人行道,要也逼得電動代步車,必須與車爭道,不管守不守規矩,都很危險。

圖/TVBS

電動代步車後方,貼上慢車反光布條,希望提醒來車注意。

警方vs.民眾:「今天我們做這個慢車反光布條,給大家貼著開出來比較安全。」

這是目前警方保護代步車的作法,因為沒有積極管理措施,代步車已經嚴重危害交通安全。

高齡化社會,不少老人家,騎代步車出門,但是騎車與步行走路,畢竟不一樣。

電動車行老闆楊小姐:「老人家他只不過是在附近代步而已,跟我買的客人我都請他靠右邊安全第一。」

圖/TVBS

電動醫療代步車,原本用意是提供肢體障礙者代步,評估符合的像還有補助,從一般1萬多到低收入戶,2萬5。

因為方便越來越多老人家使用。但是它功能定位是醫療輔助器材,不算是交通工具,路上比照行人,要視違規,罰300元。

而且對於開上路的駕駛,並沒有規範,不用管年齡多大,也不用考駕照。

路上甚至可以看到,有民眾開著代步車,後面外掛拉車,沿路做資源回收,它的便利性跟管理漏洞,衍生了交通安全隱憂。

圖/TVBS

南投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張瑞忠:「醫療用電動代步車,在60歲以上的老人來講,本身不用考取駕照屬於行人的一部份,所以在街道上行駛,容易造成一些引發一些交通事故。」

代步車讓不良於行的民眾,也能自主外出,不用宅在家,目前它的管理比照行人,但是馬路上上並無友善的空間,沒有專屬人行道,行人步行都有問題,何況是電動車。這也逼得電動車得開上道路,與車爭道,不只橫衝直撞的危險,就算規規矩矩慢慢騎,也很難不違規。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