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出遊趣

未來車票開賣 盼3年後全線通車
作者:hsc
 
 
24.6k 人追蹤
追蹤
 
張毓翎╱嘉市報導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排右二)、嘉義市長黃敏惠(前排左三)、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前排右三)等人共襄盛舉。(張毓翎攝)

中國時報【張毓翎╱嘉市報導】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22日於嘉義車庫園區舉辦「林鐵通車107周年」,以「回家樂團圓」為主軸,邀請各界保存阿里山林業及鐵道文化不遺餘力的人齊聚共襄盛舉。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當日開賣的《穿越。預見》未來車票組,是對3年後能完成阿里山小火車全線通車的期待。

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基於對阿里山鐵路的熱愛,將打造的「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與「之字形登山路線」等2座模型,捐贈給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並陳列於嘉義製材所,讓民眾透視登山鐵路幾何線形的奧妙。

蘇昭旭說,他8歲時常在鐵路徘徊,見證它一生3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在1996年,有地方人士說它妨礙交通,緊接著隔年神木倒塌、1999年921大地震,許多人想廢掉鐵路,但他們相努力地將它保存;第二階段在2003年小火車翻覆事故,有人認為阿里山鐵路不安全,所以歷經民營化的風暴,直到2009年莫拉克風災回到政府手中。

蘇昭旭說,第三個階段經眾人努力,阿里山鐵路擁有來自世界各國9條姊妹鐵道,去年也終於有專屬的管理單位,阿里山鐵路看似一個過時的交通工具,但他們保存的文資不是「記憶」,而是「信念」。

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等人昨天也都出席。黃妙修說,8月28日林鐵全線通車的關鍵點42號隧道工程已通過環評,預估3年後會全線通車。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