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校門前汽機車追撞 紅線違停車恐也涉責
作者:hsc
 
 
10.7k 人追蹤
追蹤
 
葉怡君 吳居諴

通常發生車禍,第一時間都是通知警方到場,但其實發生地點也會有影響,例如在廣場、騎樓以及走廊,看似不是馬路,但其實出了車禍,都列入道路規範中,反而是停車場或加油站,因為是私人區域,只能追究毀損責任。

圖/TVBS

馬路上車來車往,偶有疏忽碰上車禍,馬路上遇到了,通知交通警察,鑑定肇事責任,雙方沒有異議,但如果發生的地點,不在道路上。

如果在馬路上發生車禍民眾第一個反應,就是打電話叫警察,但如果是人行道呢?這裡也算是道路的範圍當中,除非是進到了學校裡面,但其實還有哪些地方不算是道路,像這樣如果在停車場發生碰撞或是車禍,雖然可以請警方到場處理協助處理畫事故圖,但這樣的案件並不算是道路交通事故。

圖/TVBS

這次騎士遇上車禍,校門口是紅線,遊覽車、白色轎車違規臨停,2部機車涉嫌未保持間隔,恐怕都有責任。如果是有車道出入口的場所,騎樓算在道路定義內,但進到私人範圍的車道,也不算。以過去車禍案例來看,加油站入口內,是私人土地,但外面算是道路,停車場車道外也是道路,但這樣賣場停車場就不是。

圖/TVBS

有時轉彎沒注意,有時是搶快反應不及,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規範,街道、巷弄、廣場、騎樓,是公眾通行的地方,加油站、停車場就不算,民眾碰上車禍,不管地點在哪,還是能通知警方到場,可別一時慌了手腳,破壞現場,事後想究責卻沒依據。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