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解民怨!明年機車裝ABS補助4000 125C.C.以下新車新舊
作者:hsc
 
 
18.2k 人追蹤
追蹤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證實,明年起125cc以下新舊款新機車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每輛補助新台幣4000元,配備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每輛補助1000元,等於政府補助一半經費。

(中央社/資料照)

交通部提升機車道路安全,參考聯合國UN/ECE車輛安全法規,規定明年元旦起出廠的新款機車須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因輕型及一般重機至少漲2000至3000元、大型重機更可能漲8000到1萬元不等,整體漲價近1成,是近年最大漲幅,引起機車族及業者反彈,即使交通部宣稱新款新機車只占市場15%,約15萬輛,部分消費者仍擔心車價變貴買不起,蔡總統關切民眾負擔能力,多名立委也在立法院臨時提案建議暫緩上路,以補貼方式鼓勵民眾選裝ABS車種。在總統關切下,交通部決定明年起126cc以上新款新機車,強制加裝ABS,不予補助,占市場93%的125cc以下新機車,可選擇加裝ABS或CBS,無論新舊款都提供補助。

王國材說,原本希望政府及業者各補助一半,但業者表示有困難,但會願意促銷,目前初步方案由政府提供補助,新舊款車都適用,配備ABS的新機車,每輛補助4000元,配備CBS新機車補助1000元,這是訪價後,決定由政府補助一半經費。

王國材表示,原先2021年新機車全面加裝ABS的政策已取消,但因業者配合2015的政策,明年加裝ABS及CBS的新款機車已出廠,為降低民眾負擔,交通部決定補助,機車業者也承諾會以促銷方式再吸收一部分,民眾可望負擔降至最低。

至於補助費用,根交通部規劃,由車主親辦或委託代辦至公路監理機關窗口登記申請,審核通過後,直接撥款至車主本人指定帳戶。

王國材說,預計先補助兩年,明年的補助預算大約是3億元,由交通部、經濟部及環保署分攤,補助方案正等待行政院核定。

根據交通部日前新聞稿,安全是普世價值,歐盟新款新機車2016年實施強制裝設ABS,日本新款新機車則是2017年實施。

交通部認為,參考國外作法,機車加裝ABS可降低3成死傷率,2015年5月15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預告新款新機車108年起強制裝ABS或CBS,舊款新機車2021年起實施,舊款機車部分目前已暫緩。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