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喝醉也叩119!濫用救護 北市今年已罰48件
作者:hsc
 
 
6.9k 人追蹤
追蹤
 
楊致中 黃建國

喝醉濫用救護車,影響其他病患權益!消防署統計,去年119救護車出勤高達110萬趟次,但很多人根本不需要派車送醫,台北市消防局為了降低濫用,今年1到10月,開出48張罰單,每次罰款1800元,大幅降低濫用救護車次數,目前,全台六都只有新北市,還有沒相關法令,常有人喝醉路倒,也得送醫,救護人員就說,救護車有限,萬一有其他病患需求,只好調派遠一點的救護車,這可能會影響黃金救援時間。

 

圖/TVBS

救護車停在路口,警消圍在男子身邊,詢問哪裏不舒服,但他沒有明顯外傷,疑似只是喝醉,話講得不清不楚。

 

圖/TVBS

目擊者:他說什麼,類似狀況還有這名男子,在路邊搖頭晃腦,站不太穩,救護人員跟員警,一左一右,扶到擔架旁,當時有目擊者抱怨,實在浪費資源,不少救護人員私下透露,這樣的狀況其實很常見!

 

圖/TVBS

救護人員:「為了一個醉漢,119出動一台車跟兩個人,外加一名警察,有時候現場,得動用五個人,消防署統計,2008年,全台救護車出勤75萬次,2011年開始破百萬,去年高達110萬趟次,其中以新北市跟台北市最多。」就怕有人無病呻吟,台北市政府訂出救護車使用標準,違反開罰1800元,今年已經開出48張。其中一名男子,常把119當小黃使用,一年叫了一百次救護車,開罰加上輔導後,減為20次。除了台北市,桃園罰款1500元、台中兩千到三千,台南1600到1800元,高雄市也要1700元,六都中唯獨新北市沒有相關規定。為一通電話,救護人員得拚命趕車,要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對象只是喝醉路倒,難免覺得白忙一場,更讓有需求的病患,焦急等待!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