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普悠瑪日商坦承設計問題 交部:儘速要求改正
作者:hsc
 
 
1.9k 人追蹤
追蹤
 
普悠瑪日商坦承設計問題 交部:儘速要求改正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普悠瑪列車的日本製造商,坦承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使得系統無法自動向行控中心傳遞訊息,不過列車的安全裝置功能本身沒有問題。交通部長吳宏謀對此表示要進一步了解日方的說法,如果是可以馬上改善的缺失,將請廠商儘速來台處理。(李人岳報導)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初步判斷是超速過彎導致出軌翻車,同時牽涉出ATP防護系統以及普悠瑪到底有沒有裝ATP遠端監控系統等許多疑點。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使得系統無法自動向行控中心傳遞ATP已經關閉的訊息,不過日本車輛也強調列車的安全裝置功能本身沒有問題;報導還指出,普悠瑪號線路與台鐵要求的設計圖不同。

交通部長吳宏謀對此表示要進一步了解日方的說法,如果是可以馬上改善的缺失,將請廠商儘速來台處理。吳宏謀:『採購、驗收、驗證等等,這方面的程序當然都會做調查,現在既然是這樣了,當然更要留意以前哪些環節有疏失。』

至於是否會對日商追究責任,吳宏謀表示,未來責任釐清歸屬,將等法律面條件成熟後再研議,但台鐵在普悠瑪號的採購、驗收、履約和驗證等整個過程,將會再全面調查一遍,未來也要針對ATP問題全面體檢。行政院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則說,對於日本廠商說法還要進一步了解,不過調查小組已經確定,將ATP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設備,19組普悠瑪列車全部都有裝,但裝了卻沒有使用。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