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快速過彎恐翻覆《中時》4年前曾示警
作者:hsc
 
 
10k 人追蹤
追蹤
 
陳祐誠╱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普悠瑪21日發生出軌翻車意外,造成18名乘客死亡,事件朝向人為超速調查。《中時》曾於2014年11月報導,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現鐵道局)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全線共39處須截彎取直,改善轉彎半徑低於1000公尺的路段,避免普悠瑪號因車速過快而翻覆,但因經費不足,有12處要取消,這次列車在轉彎半徑300公尺的新馬車站翻車,一語成讖。

當時負責規畫設計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表示,普悠瑪時速可達130公里,若軌道線形不佳,普悠瑪未減速會有安全疑慮,東部39處已有27處改善;另有12處因轉彎半徑小於1000公尺,必須要改建。

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昨指出,當年台鐵希望列車的轉彎半徑至少能有1000公尺,但受到經費與用地問題,有12處取消。他也強調,轉彎半徑小不等於危險,只要配合列車減速就可以,例如這次發生事故的新馬車站,轉彎半徑300公尺,列車降速都能通過,過去幾年跑下來也都沒事。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解釋,本來花東彎道有39處,已改善27處,未來有規畫要做花東雙軌,現在正在做環評第二階段,還在做綜合規畫。這次發生事故的新馬車站最彎,曲線半徑為300公尺,其他都400公尺以上。

根據交通部資料顯示,全台鐵路轉彎半徑小於1000公尺的彎道,有373處;轉彎半徑小於600公尺有109處。台鐵局工務處處長陳仲俊說,台鐵與鐵道局已著手規畫,針對東部曲線半徑300到720公尺的35處危險彎道,進行截彎取直和改善,讓半徑至少有800公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即可以時速130公里過彎,經費預估要4、500億元;至於這次出事的新馬站,則因技術限制,不在規畫內。

陳仲俊解釋,以前的火車速度較慢,加上開發得早,許多車站附近已形成聚落,現在要再改轉彎半徑,恐怕要拆掉許多房子,甚至讓車站消失,工程與現實上有很多困難,因此只能讓列車降速來因應。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說,鐵路經過的地方,大多較偏遠,現行改善對車速及安全是有幫助的,很多地方還來得及改。但他強調,彎道不代表危險,重點是要小心開。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