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電動自行車30萬輛趴趴騎 擬規定掛牌、戴安全帽...
作者:hsc
 
 
6.1k 人追蹤
追蹤
 
聯合線上
電動自行車納管3大方向 資料來源/交通部

全台現有超過卅萬輛電動自行車趴趴走,近三年每年造成上千人受傷,因不用領牌,常發生肇事逃逸找不到人,交通部研擬將電動自行車納管,未來不但要掛牌並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不投保將挨罰,保費費率待研議。

依交通部規畫草案,未來騎乘電動自行車也須戴安全帽,違規將罰款,金額還在討論,原則上不會高於機車未戴安全帽的五○○元。未來修法通過後,民眾在修法前已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將一體適用新規定,但會給予緩衝時間。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肇事的受傷人數近三年明顯攀升,二○一五年四死、一五二六人傷,二○一六年六死、一六五八人傷,去年三死、二一六三人傷,三年來傷者人數增加近六百人,「成長」幅度逼近四成。

交通部路政司指出,目前取得審驗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全台約卅萬輛,這些電動自行車駕駛人不用考照、領牌,有部分駕駛人領車後還自行改裝將馬力提升,時速常超過規定的廿五公里,但因未領牌,除當場攔查才罰得到,否則無從開罰,若肇事逃逸更找不到人。

為解決亂象,路政司已研擬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將電動自行車掛牌納管,防止駕駛人肇事逃逸,若違規被拍到,也可依車牌追出駕駛人開罰;掛牌納管後,將要求駕駛人比照汽機車投保強制責任險。

路政司表示,以往未要求電動自行車投保,主因是金管會要求具備牌照才可投保強制險,因此只能任由車主選擇是否購買商業保險,未來強制納保後,可進一步保障車禍受害者權益。

至於強制險費率,將由金管會審議決定,若不依法投保將挨罰,罰金則參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目前機車未投保可處一五○○至三○○○元罰款,交通部會考量車種不同,作平衡性考量再定案。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