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空汙政策環署大縮手 管制烏賊車 2023年再上路...
作者:hsc
 
 
5.5k 人追蹤
追蹤
 
聯合線上
新空汙法衝擊八萬輛十七年以上的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引發柴油司機全台陳情抗議。環保署昨宣布二○二三年起優先管制對象,將限縮廿五年以上一期柴油大貨車。

空汙法六月底完成修正,衝擊八萬輛十七年以上的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引發柴油車遍地烽火、全台陳情抗議不斷。環保署昨臨時開記者會,宣布二○二三年起優先管制對象,將限於廿五年以上一期柴油大貨車。對於是否因抗議而「退縮」?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管制政策將循序漸進,「這是為了兼顧健康和飯碗」。

李應元也砲轟,很多政治人物刻意誤導民眾「十年老車、舊車要淘汰」,明明在講大卡車,卻將小卡車、機車都納入,「這完全是不顧人民健康,故意擾亂社會秩序、挑撥離間!」

空汙法修正案上路,主要加嚴管制烏賊車排氣標準,並畫定空氣品質維護區禁止特定車輛通行,引發八十萬輛二行程機車及八萬輛十七年以上的一、二期大貨車抗議。環保署繼日前修正二○二○年起管制的二行程機車,放寬為只針對廿萬以上人口的都會區;昨天再限縮二○二三年起要管制的柴油大貨車,優先管制廿五年以上、約四萬三千輛的一期柴油大貨車。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說明,分階段加嚴排放標準,主要考量開愈久的車輛、經濟可能愈困難。環保署除補助措施,也搭配弱勢個案專案輔導,並設置輔導專線,年底前都可透過專線,讓環保署透過調修、節省費用的方式改善,不一定要買車;若經濟有困難,也能協助媒合二手車。

此外,環保署前天在台中召開說明會,許多司機反映,開貨車遇到路邊攔檢有安全疑慮,環保署昨也宣布未來會公布攔檢地點。針對媒體質疑,這等於告知烏賊車規避攔檢路線,李應元強調,未來會在空氣品質惡化處路口定點檢查,須符合標準才可進入,「我們不是抓小偷,是正大光明和民眾對話」。

此外,大貨車持續抗議空氣品質維護區威脅生計,吳盛忠也表示,在空汙法修法之前,空品區早已行之有年,但當時沒有法令依據。這次配合空汙法修正,環保署將於一個月內邀集地方環保局,討論畫設事宜報環保署核定後實施,修法期間的過度期,尊重地方政府自主管理。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