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警車不安全執勤高風險?
作者:hsc
警車不安全執勤高風險?徐永明:盼提升至6安全氣囊、客製化警車

針對警車安全性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並表示,希望能提升至6安全氣囊,請廠商出產客製化警車。(方炳超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警車安全性問題。徐永明表示,我國警車安全要求低,應提升安全配備,也請廠商要出產客製化警車;警察安全訓練也不足,另外也該將安全駕駛訓練列警專必修課程,增加名額與訓練時數。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警車安全性差,現場也邀來汽車專家龐德、萬華分局交通隊員警石明謹,警政署也派出2名科長參加。 
徐永明說,警車最近發生很多意外事件,仔細探討後發現警車安全要求滿低的。而警車安全配備是甚麼?根據警政署提供的採購契約,他看了非常驚訝,標準只有前座安全氣囊,以及胎壓偵測器。徐永明說,警察執勤過程中會有很高風險,為何安全配備不能提升?


警車結構與一般消費者相同 龐德:用最低標準當標準,讓人遺憾

龐德表示,常看到警車發生憾事,而警方值勤可能會追逐、駁火,可能會瀕臨極限駕駛的狀況,但目前警車是以低價標來取得標案。2顆前安全氣囊,這是坊間最低階的,再來就是abs、胎壓偵測器,但這些是法規規定都要有的,這樣的要求就形同具文,竟然用最低標準當標準,讓人很遺憾。



汽車專家龐德表示,台灣目前採購的警車都是最低安全配備規範。(方炳超攝)

龐德說,美國福特的警車,給警察專用的都有強化,但台灣目前採購的都是最低安全配備規範,結構與賣給消費者的相同,都是沒有強化,賣給消費者甚麼,它就是怎樣的結構。 

交通隊員警石明謹則說,警政署安全駕駛教育實施現況,警校目前的安全駕駛訓練只有靜態講課,且現職員警1年只有800個名額,訓練也僅1天,這比例過低。龐德說,極限駕駛的觀念,跟一般駕駛是不太一樣的。


萬華分局交通隊員警石明謹表示,警校目前的安全駕駛訓練只有靜態講課。(方炳超攝)

龐德也說,客製化警車部分,市售車有些就是比較偏運動化,有些不是,是強調舒適性,不適合激烈操駕,因此一定要走客製化,不是把車廠最高配備給就沒事,要特調,才能夠提供員警安全。 

徐永明總結,提出3項訴求,首先是安全配備,希望能提升至6安全氣囊,另將電子防滑系統、車體剛性列為配備規範,第二是要求安全駕駛訓練列警專必修課程,並增加員警的訓練名額與訓練時數,第三則是請廠商出產客製化警車。


警政署後勤組裝備科科長孫成儒表示,警用車輛目前是屬於地方預算,政府財政非常困難。(方炳超攝)

對此,警政署後勤組裝備科科長孫成儒做出回應。孫表示,警用車輛目前是屬於地方預算,政府財政非常困難,要爭取預算不容易,1台巡邏車單價是60萬,國內車廠投標意願不高,更不用說外國品牌來投標。警用車規格雖然只有前座2氣囊跟胎壓偵測器,但國內廠商提供的主被動安全,包含ABS防鎖死煞車、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等等都有,雖然規格訂得非常基本,但國內廠商也可符合基本安全需求。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