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台語講解考駕照 泰國阿嬤好樂
作者:hsc
 
 
8.8k 人追蹤
追蹤
 
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監理站長吳孟峰(右)鼓勵李雲芝(中)再接再厲,將安排師資用台語協助她。(周麗蘭攝)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66歲「泰國阿嬤」李雲芝嫁來台灣30年,雖精通台語、泰語,但國語一竅不通,一生最大願望是考取機車駕照,但連考3次都沒過關,雲林監理站決定幫她到底,將安排台語師資為她講解,幫助泰國阿嬤拿到駕照。

李雲芝父母是大陸人,戰亂時逃到泰國,生下她與其他5個兄弟姊妹,但沒教他們中文;30年前她嫁到台灣時,只會說泰語。

泰國華僑李雲芝嫁到雲林縣莿桐鄉前,只會說泰語。30年後,台語就像她的母語一樣流利。她往返餐廳洗碗打工,摩托車是唯一交通工具,但因不識字無法考駕照。隨著年紀漸長,李雲芝想要一張駕照的願望越來越強,前2次考試她選擇聽台語做答,但因看不懂情境題敗北,85分及格門檻,她最高考了72分。

李雲芝最近又報名參加「新住民機車考照輔導班」,46小時全勤上完,但因講師以國語講解,她鴨子聽雷,考試時改選擇泰語作答,還是落榜,令她很灰心。

雲林監理站站長吳孟峰表示,泰國阿嬤真的很有心學,只是有語言障礙,這次雖然沒考過,但一定會幫她想辦法,只要她願意考,一定輔導她到考取為止。

李雲芝說,如果有樂透頭彩和駕照讓她選,她寧可要駕照,那是她一生最大心願,證明自己有能力騎車,不必再躲警察。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