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機車考照太容易 擬增加路考
作者:hsc
 
 
8k 人追蹤
追蹤
 
陳祐誠╱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台灣機車駕照取得容易,年輕駕駛缺乏實戰經驗與安全意識,以致18至24歲年輕人,成為機車事故死傷最高的族群,對國家是慘痛的損失。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希望提高機車考照難度,評估增加「機車路考」的可能性。

今年多80道情境題

據了解,全球實施機車路考的國家少之又少,僅英國、香港,能實行的原因是因為騎機車的人口少,以台灣每年近40萬人次的機車考照數量,光是監理人員不足就是一大問題,實行難度頗高。至於其他機車量龐大的東南亞國家,都沒有機車路考。

不過,賀陳旦認為,台灣的機車駕照太好考,新手騎士考完試就能上路,但多數的觀念幾乎都是用生命在馬路上學習,未來可能從術科、學科方面再加強,增加考試難度,他也證實交通部評估增加「機車路考」。

借鏡北市辦駕訓班

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義勝表示,年初確實有學者建議增加機車路考,不過,經評估執行困難度不低,且機車肇事問題不在於騎士的操控技術,而是風險觀念,因此將從增強考試內容著手,例如今年又會增加80道情境題,考驗考生反應。

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曾做統計,分析1320名學員「先取得汽車駕照再取得機車駕照」與「先取得機車駕照再取得汽車駕照」的違規率,發現前者的比例明顯較低。

根據該調查,取得機車駕照3年以上再考汽車駕照,違規率高達66.5%;取得機車駕照1至3年再考汽車駕照,違規率為50.3%;取得機車駕照1年以內考汽車駕照,違規率為40.4%。反觀先取得汽車駕照再拿機車駕照的駕駛,違規率僅25.8%,其中原因很可能與汽車駕照須經過完整的駕訓、安全觀念課程有關。

台北市政府2012年起推動機車安駕訓練營計畫,年滿18歲的民眾到駕訓班學騎機車,可獲得1千元補助,限額500名,今年有華豐、大台北、聯合、福安等4間駕訓班加入。賀陳旦指出,台北市辦機車駕訓班的經驗,或許能作為借鏡。

華豐駕訓班主任許宏綸說,新手最常犯錯的是對油門、剎車鬆緊不熟悉,再來是一緊張就盯著眼前地板,而非把目光放遠,增加反應時間。駕訓班除指導術科,還會在學科增加案例,避免新手上路當「三寶」。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