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機車

首部國產自駕車 工研院研發預計年底上路
作者:hsc
 
 
1.6k 人追蹤
追蹤
 
民視新聞網

自駕車的技術研發是全球各車廠必爭之地,工研院經過3年半的時間,研發出最新的感知技術,生產出國內首部國產化的自駕車,不但解決了GPS被天氣、地形遮蔽的問題,還能辨別各種交通號誌,預計年底就能正式上路了。

行人穿越馬路汽車立刻減速煞停,仔細一看,駕駛手沒握方向盤,腳也沒踩剎車,原來這是工研院所發表的國內首部自駕車。

自駕車能準確掌握道路狀況,關鍵技術就在於車頂及四周的這顆感測器整合了雷達、光達、攝影機及衛星定位等技術,能夠因應各種天氣及地形狀況,無論是白天或夜晚,都能精準的接收訊號,安全平穩的行駛於道路上。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光達的好處就是看得遠,但是它很容易受天候的影響,那雷達的好處就是它不受天候的影響,但它看不太準,那怎麼樣在不同的狀況下,結合不同感測器的資料。」

紅燈停,綠燈行,工研院經過一年以上的測試,研發出具有辨別交通號誌能力的自駕巴士及商用車,未來將能辨識公車專用道及路口號誌,並且能在塞車時精確的辨識周遭車輛,保持安全車距。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我們的感知系統絕對是我們的優勢,對於我們能夠處理這種混亂的交通,包括汽車包括不守規矩的摩托車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優勢。」

工研院智慧車輛技術組經理陳斌勇:「我們所講的這個光達系統,它是可以排除掉GPS會被遮蔽的問題,所以呢這樣的系統是可以應用在地下室,或是大賣場大樓層自動上下樓層,或是尋找車位自動停車的功能。」

據了解,除了大幅改善訊號遮蔽的問題,也突破了目前自駕車的低速限制,時速達到60公里,預計年底將配合台中花博實際上路,民眾屆時可前往體驗,未來自駕技術也將應用於國內外多款車輛上,帶動台灣自駕車的產業鏈。

(民視新聞/張欣傑 新竹報導)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