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每天近8百件事故!遇車禍別氣Pupu先記5字訣
作者:hsc
 
 
1.8k 人追蹤
追蹤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資料,106年有28萬5376起交通事故,平均每天全台就有781件交通事故,受傷人數有37萬8602人,平均全台每1000人中就有16人因為交通事故受傷,另外每1萬輛車中就有132台肇事,這些可怕的數字,每天在路上跑的你會安心嗎?還會阿Q的認為不會輪到你嗎? 不如,先做好預防準備,資深保險公司服務專員說明,記住事故五字口訣「放、撥、劃、移、等」會比氣Pupu實用多,而且對於之後肇事責任的判定才有依據。謹記五字訣SOP後,下一步驟就是要好好的檢視自己需不需要為自己和家人多投保,汽機車只有投保強制險,真的夠嗎?每天在路上奔波的你需要好好想想。

車禍時記住「放、撥、劃、移、等」5字訣

就先車子在路上遇到擦撞先別氣Pupu的下車爭輸贏,遇到車禍不是比大聲,也別慌了手腳,先冷靜,並記住「放、撥、劃、移、等」5字口訣:

1「放」
放置警告標誌,提醒後方用路人前有事故,另外,平時就需要確認警告標誌是否在車廂內,以備不時之需。

2「撥」
撥打110(報警)與119(救護)或112(緊急求救)或可通知投保的保險公司協助處理,以利存證及後續責任研判。

3「劃」
將事故雙方車輛位置劃線定位,或是拍照下來,以利後續責任歸屬。

4「移」
為避免影響到後方來車,再確認有拍好照或是畫線後,就可先移開車輛。

5「等」
最後就是平心靜氣等候警察來協助處理。

事故後4大心法 切記!

除了車禍現場必須謹記的5字訣,資深保險人員說,事故後責任的歸屬、理賠都必須謹慎處理,提供4大心法,讓民眾遇到狀況時沈著面對。

勿貿然和解
若在資訊不夠充分的狀況下,不要貿然答應對方賠償或和解,避免權益受損。

留下對方詳細聯絡方式
如果真的無法等候警方或保險公司前來協助處理,強烈建議要留下對方的姓名、車號、聯絡電話。

事故轄出配出所備案
用手機或相機將現場以及雙方受損情形拍照存證,事後向事故地的轄區派出所進行備案,避免衍生肇事逃逸的問題。

4修車時間點
至於何時可以開始修車,要去哪裡修車,決定的權利在車主,但一般來說,會建議要告知對方或待保險公司勘核後再動工,避免後續對於賠償內容有爭議。

只有強制險真的不夠賠

應該不少人會覺得已經有強制險了,夠了!夠了!,但你知道理賠的金額是多少嗎?理賠範圍在哪嗎?目前政府規定的強制險只賠人員醫療費用20萬、殘廢或死亡200萬,但如果車輛受損是不在理賠範圍內,因此只能視為最低限度的保障,真正發生事故的時候,往往都不夠賠付,不如,做好準備才能在遇到事故時,將自己的經濟風險降到最低。

以下舉出3大族群投保選擇供大家參考

第一、愛家型

週末出遊南來北往經常行駛於國道上、風景區又車多擁擠,擔心發生小擦撞、車間追撞或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人傷亡及財損等,建議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主險)外加保乘客體傷責任附加條款、國道事故超額附加條款、限定例假日保障附加條款等險種,才能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第二、開車通勤族

天天開車的通勤族萬一不小心在路上擦撞到超跑,讓人心驚膽顫,因為維修費加賠償金所費不貲,所以建議,買第三人責任險之餘一定要再加保「超額責任險」以保障自身權益,或者開的車又是新車,也建議加保車體損失險或是竊盜損失險,保自己、他人,也不要忘了保愛車喔。

第三、銀髮樂齡族

高齡駕駛由於年紀較大,身體反應能力退化,手腳行動不便,開車上路容易與它車輛發生碰撞,若擔心造成重大事故,如撞上商家導致營業損失或多車多人受傷等造成巨大金額索償,建議除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外也應加保「超額責任險」,以彌補第三責任險不足。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