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機車特企】十年老車大限,空污法爭議
作者:hsc
 
 
34 人追蹤
追蹤
 

近日對於各位車友來說,最大的新聞莫過於空汙法修法三讀通過,裡面的內容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車輛,檢驗排放標準將會更嚴格,未進行汽機車排氣檢驗者,最重將可註銷牌照,修法也禁止汽車安裝影響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減效裝置,並授權地方機關自訂「空氣品質維護區」,未來1999年6月以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都可能會被禁止通行此特定區域。違者可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當然消息公布之後,擁有十年以上車輛的民眾無不怨聲載道,原本政府立意良善,希望減少空氣汙染改善空氣品質,但這個理由卻也是這次爭議最大的地方,因為這次的修法在第9條出現內容為「固定汙染源(如發電廠與工廠等)可利用改善移動汙染源(汽機車)所減少的排放量,取得抵換的排放量。」當工廠或發電廠無法達到規定的排放標準時,可藉由購買排放量的方式,取得報廢汽機車所降低的排放量,維持排放總量達到標準。不過有些新聞報導誤植此為1:1等量交換,其實依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在臉書中表示,目前車輛要減量3.33公噸污染量才能讓工廠抵換1公噸,即固定污染源要進行抵換,必須付出更大的移動污染源減量代價,才能取得足量之抵換排放量。而且此規定僅限空污總量管制區適用,目前唯一可實行的區域為高屏總量管制區。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當然這次修法讓網友們都罵翻了,在此我們先不討論對錯,政府拿日本當例子,我們就來看看日本跟台灣的規定差異為何?首先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曾在採訪中表示:日本車齡超過11年之柴油車、公共汽車和卡車,採加重10%之稅率;車齡超過13年之汽油車則加重15%之稅率。另2003年起東京都及鄰近8縣市嚴禁未達標準的柴油車上路及進入都內,並強制不符合標準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

以蔡處長所舉的例子來看,日本是以加重稅率的方式控管,檢驗沒過一樣會罰錢,但是金額沒有提高,而空污法修法之後,台灣則是以提高罰款金額來處理。以台灣目前最多使用的cc數1501~2000 cc的汽車來說好了,日本收取的稅金是39500日圓/年,換算為台幣約10863元,台灣的牌照稅是7120~11230元,取平均值約9175元,但別忘了日本薪資收入將近我們的2倍有餘,也就是說實質感受日本的稅金以國民所得換算感覺才5432元左右,即使是加重15%的稅率也才感覺為新台幣6246元,感受起來比我們沒加重還便宜。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再者,東京都以及鄰近的8縣市嚴禁未達標準的柴油車上路及進入都內,沒錯,這是事實,但人家是說:「未達標準的」,並不是全部禁止進入,如果車輛符合檢驗標準,一樣可以進入並不會限制,目前公佈的修法內容是授權地方主管機關可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未來1999年6月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可能都會被禁止通行特定區域。不過此點以目前政府公布的法規內容來看並沒有寫得很清楚是未達標準才禁止,還是所有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一律禁止,這部分還需等政府更明確的說明才能釐清。

不過就算日本規定都內全面禁止柴油車進入、上路,但大家應該都知道,東京的大眾交通工具有多麼方便,先不說電車鐵路系統,光是人家的公車準點率都高得嚇死人,就算要小編不騎車、開車,我也完全不擔心自己在東京都內的交通移動會成為多大的問題,反觀台灣,光是台鐵的誤點率就已經眾所皆知,如果連公車都要加進來的話可能數據會非常難看,順帶一提題外話,這次小編去日本東京遇到了一次JR電車的嚴重誤點,當時告示板上寫「嚴重延滯」,原本還擔心了一下,結果看延遲時間是:5分鐘!在日本5分鐘就算嚴重誤點了啊!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再來我們看看強迫換車這件事好了,雖然政府沒有說車齡超過十年就一定要換車,但加諸在規定上面的條件卻變嚴格,等於隱性要民眾汰換舊車,小編舉兩個例子來說說合理性,首先以小編家母為例,小編家母並非雙北民眾,當時家母在外縣市上班,因為大眾交通工具並非這麼方便而需要一台汽車,退休之後使用車子的時間就變少了,但因為退休後有時也會需要回外縣市的娘家,此時如果強迫換車似乎不符合效益,但如果因此而不開車又徒增了家母交通上的不便。

另外一個例子是即使是經濟許可可以換車,但是家中的老機車、老汽車卻又沒有壞,此時汰換的購車成本政府會負擔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民眾就自認倒楣乖乖掏錢出來買吧!比較往陰謀論的地方想好了,這會不會又是圖利財團的另一種方式?

檢視相片
檢視相片

另外要提到的就是所謂「加嚴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排放標準」這件事情,有些報導中並未提到何謂「加嚴標準」,根據環保署表示,未來老車面臨的加嚴是提升到四期或五期標準,並非強求要到達目前的六期標準,將分兩階段執行,預計第一階段管制將從2020年開始,要求機車、柴油車符合四期以上的標準,第二階段才會拉高至五期標準,二行程機車汰換的補助則到2019年為止。

檢視相片

其餘的修法爭議比如說工廠固定排放…等等,但因為這不是汽機車的重點,所以我們就暫不討論此類爭議,但是在這邊想要建議一下政府,空汙法的修法當然立意是良善的,改善路上的烏賊車大家都沒有多大意見,但是內容與配套卻沒有好好規劃,即使真的要求大家淘汰老舊車輛,別忘記日本有便宜的K CAR可以選擇,但台灣新車的售價硬生生比人家貴上一大截,而像K CAR這種小車政府還不開放進口,真的有點無奈,另外如果大眾交通運輸網絡做到跟日本一樣便利之後,相信對推廣改善空污也會有幫助。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