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事故遠離你!駕訓班沒教的四大不可不知
作者:hsc
 
 
1.7k 人追蹤
追蹤
 

Yahoo奇摩新聞特約記者/許安新

近年汽車考照逐步加嚴,除了納入兩段式開門,也增加更多培養駕駛習慣、禮讓行人項目,不過,儘管錯一次就出局的「魔王關卡」愈來愈多,但從駕訓班畢業,真正上路後,遇到突然從眼前竄出的車子、機車或行人,或是當駕駛人高估自己的技能、低估面臨的風險時,才是真正威脅自身或他人的「大魔王」。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交通事故發生有90%以上與駕駛人、行人的疏忽有關,換言之,事故的發生與當事人「認知與判斷錯誤」有直接關係,如何「防禦駕駛」成為上路前最重要的功課。

本文整理車測中心「防禦駕駛教戰手冊」及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對機車追撞轎車車門研究,教你駕訓班沒教的四大不可不知。

  • 雨天你還敢會車或超車嗎?小心「失明」狀況

◎情境一:梅雨季來臨,當駕駛人在雨天會車、超車時,常因積水潑上車窗造成「失明」狀況,當駕駛人反射動作踩煞車,此容易出現「水漂現象」,一旦車輛打滑、或後方車輛未保持安全車距,就會發生車禍,近年國道或快速道路就有多起因水漂現像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防禦:要注意,積水超過1公分以上路面,若時速達到60公里時,就會出現「水漂現象」,因此雨天時,要先觀察路面積水狀況,靠雨刷恢復視野大約需要2、3秒,此段模糊期間約會有40到60公尺距離,可以算算看預測迎面而來的車子,是否可能激起足以讓自己前檔玻璃瞬間失明的水花,減速慢行。

  • 最可怕又最常發生!不要亂開車門

◎情境二:汽車駕駛或乘客常因突然開車門,造成後方汽、機車甚至行人迎面撞上,釀成不可挽回的後果,每年平均有3千起類似案件,造成4千多人受傷。

◎防禦: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建議,雖然政府已有宣導兩段式開門,先打開10公分門縫,確認後方無來車後再開車門,但因落實度不高,或在第二段開車門時遭後方機車撞上,也仍易發生危險,建議駕駛「用右手開門」,強迫轉身回頭看,減少意外發生機率。

  • 注意!視野死角無所不在

◎情境三:視野死角式發生車禍的主因之一,尤其是體積較小的機車、單車或行人,常因落在汽車A柱盲點區,或是切換車道時左右後視鏡外的兩大區域,都會因為一時疏忽發生碰撞。

◎防禦:要避免A柱盲點造成的事故,駕駛人左轉彎時一定要減速,且養成擺頭左、右查看習慣,確認前方A柱盲點內是否有人車;行人除了留意周遭來車外,建議特別注意左轉車,千萬不要以為駕駛人一定看得到。

此外,當汽車右轉、或切換右側車道時,右後方會有一處死角,常讓車主因看不到右後側汽機車而發生碰撞,此時駕駛人除了減速慢行,應提早打方向燈,提醒後方來車,避免意外。

  • 上路不是談戀愛!別再機車並排停車起步

◎情境四:當駕車停紅燈時,兩側有機車並排停車……

◎防禦:此時,一旦號誌轉為綠燈,大多數的汽車駕駛人,會踩下油門往前衝,但只要兩側任一機車起步重心不穩、稍微碰撞,就慘了。建議多等一下,待兩側機車起步後再踩油門,或在適當時機輕按喇叭提醒機車騎士。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2005起至2017年新安在事故現場已服務27萬3083人次,從服務經驗中可以看到許多事故其實都可事前預防的,今年透過保險專業與交通部道安會合作公益廣告,除了盼能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希望發揮保險互助精神,提倡用路人把「路人都當成是自己家人」,多一份同理心,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發生。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