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十大致死車禍主因 94%錯在駕駛人過失
作者:hsc
 
 
1.7k 人追蹤
追蹤
 

你的不小心,恐讓別人很傷心!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去年死亡車禍的各種原因中,高達94%都是因為「駕駛人過失」釀禍!對此,產險公司認為,換個角度想想,要是駕駛人多提高一分對路況的關注度,許多交通事故都是可以預防的。

警政署統計數據顯示,去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係指車輛或動力機械在道路上行駛,致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共1,434件,肇事主因高達94%皆是因為駕駛人過失,最嚴重前五名依序為「未依規定讓車」占14.02%)、「違反號誌、標誌管制」占9.27%、「轉彎不當」占9%、「酒後駕車」占5.93%及「行人(或乘客)疏失」占4.53%。

專家指出,每年交通事故的肇事原因大同小異,最常見的包括行車中因為駕駛滑手機、撿拾車內物品,未注意前方道路狀況,而釀成交通事故。這類駕駛人過失,輕則傷己且傷人、重則闖下一輩子難以彌補的大禍。

為此,交通部道安會提醒用路人「換位思考」,駕駛人有時應該站在路人的角度思考,如果自己是路人的話,是不是不希望天外飛來橫禍,是不是希望每個駕駛人都能更專注前方路況、小心駕駛。將心比心,多替路人著想一分,事故風險就有機會降一分。

如何妥善規劃交通險?面對事故有保障

此外,就是因為國內交通事故最大肇事原因來自於駕駛人過失,有時不是你去撞別人,而是別人來撞你,產險專家認為,根據駕駛人的駕駛習性及需求,妥善規劃相關交通險,在面對突發交通事故時,一方面有專人協助處置現場事故,另方面事故理賠也能減輕負擔。

產險專家指出,國內最常見是有家庭的駕駛人,例如有兩個孩子的爸爸,天天送小孩上學、周末常帶小孩出遊。這類駕駛人除了政府規定基本必保的汽車強制險外,因為駕駛人周末出遊南來北往經常行駛於國道上、風景區又車多擁擠,擔心發生小擦撞、車間追撞或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人傷亡及財損等,建議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主險)外加保乘客體傷責任附加條款、國道事故超額附加條款、限定例假日保障附加條款,同步讓乘坐在旁的家人有完善保障。

單身駕駛人、平常開車通勤為主的話,產險專家認為,除了保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最好加保超額責任附加條款-保障型,因為天天開車的通勤族萬一不小心在路上擦撞到超跑,維修費加賠償金所費不貲,多一份保險多一份保障。

至於統計上比較常發生交通事故的高齡駕駛,產險專家建議,因高齡駕駛年紀較大,身體反應能力退化,手腳行動不便,開車上路容易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若擔心造成重大事故,如撞上商家導致營業損失或多車多人受傷等造成巨大金額索償,建議除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外也應加保「超額責任險」,以彌補第三責任險不足。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