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幼童安全加裝機車後座安全座椅?小心改裝取締問題!
作者:hsc

幼童安全加裝機車後座安全座椅?小心改裝取締問題!

2017/06/23 12:15 自由時報 文/記者蘇銘翰

許多家長認為幼童站在機車前踏板比較安全,往往不願讓孩童單獨坐後座。為此交通大隊祭出 300 至 600 元罰單,警方也強調這是錯誤觀念,讓孩童站於前踏板時,容易影響騎士的操控性,會降低騎車反應能力,一旦摔車,前腳踏板上的幼童受傷機率和程度,都會比坐後座者高且嚴重。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高雄已開出 109 張罰單。
許多家長認為幼童站前踏板較安全,不願讓孩童坐後座,交通大隊祭出 300 至 600 元罰單,警方強調這是錯誤觀念。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根據交通規則第 88 條「機車在駕駛人後設有固定座位者,得附載 1 人」,前踏板則不得載人;胸前背掛嬰兒騎車方式,一樣違反交通規則,違者可罰款 300 至 600 元。對此有家長認為,幼童坐後座,腳搆不到踏板,小手抱不住大人的腰,也無力抓緊後扶手,反而容易造成危險。


所以也有家長選擇另一種方式保障後座安全。像是新北市機車行業者打造的一款兒童機車安全座椅,在車身焊上小型座椅,同時配上安全帶,擁有扶手與靠背,避免孩童在後座因抱不住大人的腰,也無力抓緊後扶手,產生跌出車外的危險。這款兒童機車安全座椅就在家長圈中流傳開來。

不過業者也主動表示,這種兒童機車安全座椅有可能面臨「嚴格取締車輛改裝」的問題,加裝安全座椅會涉及車體改造,最好向監理所申請才上路,否則還要吃上非法改裝的罰鍰。


幼童站前踏板太危險要開罰,坐後座家長又不放心,業者設計兒童機車安全座椅卻又涉及車輛改裝,讓許多家長怨聲載道。(本報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站前踏板要罰款、裝安全座椅又涉及改裝、單純坐後座又怕小孩摔出去.....,種種不便都讓家長怨聲載道,網友紛紛留言,「政府這樣的立法根本讓人不敢生小孩,沒錢買車錯了嗎」,另外還有家裡 2 個小孩以上的家長更激動表示,「這樣還提倡生育?怎麼生啊?」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