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車廂起火了!車廂角落設滅火器 急搶救
作者:hsc
 
 
785 人追蹤
追蹤
 
李潔 陳致宇
圖/TVBS

搭火車,車廂突然起火,旅客怎麼逃?台鐵說,不管是哪一種列車,每節車廂的角落都設有滅火器,讓旅客第一時間撲滅火勢,同時間列車長會通知最近車站,緊急停靠,但不會臨停疏散,因為軌道與地面有落地差,萬一碰到橋梁或是隧道恐怕更難逃生。

慌慌張張跑下車,台鐵人員拿大聲公疏散,扛著擔架 將傷者送醫,搭火車搭到一半,像這樣,遇見緊急狀況怎麼辦?

乘車旅客:「應該先按緊急鈴吧,然後通知別人,然後再看要怎麼疏散大家。」

記者李潔:「列車行徑當中,如果突然發生火警,其實每個列車都有設置一個像這樣子的滅火器,民眾可以先使用它來滅火,等到車子停妥之後,再往逆風處逃逸。」

 

圖/TVBS

列車行徑中,車廂突然起火,列車長會在第一時間,將旅客疏散到安全車廂,由技術人員使用滅火器,同時聯繫最近車站緊急停靠,通知接駁車協助。

記者李潔:「列車上遇到緊急意外,建議可以找列車長拿鑰匙開啟門鎖,但如果狀況非常緊急,可以把列車的門從自動變為手動。」

旅客上下車,由列車長協助,避免發生狀況,區間車與自強號雖然多是自動門,但行徑間不得隨意開啟,全由車長控制,除非門鎖真的打不開,才用車窗擊破器輔助。

圖/TVBS

台北車站站務主任賴彥宇:「不見得每一位(旅客)都會使用,那因為我們車上其實都有緊急求救鈴,按了話就可以通知車長,或是藉由打客服專線,客服會馬上連絡車長前往處理。」

火車失火或發生事故,不會臨時停車,是因為軌道與地面高度有落差,經過橋樑、隧道難以疏散,要是卡在軌道縫隙恐怕更危險,像這樣搭車遇到意外,建議盡速通知列車長,避免自己開門,引發更大傷亡。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