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空汙修法 機車團體怒:環署應停止追殺二行程機車
作者:hsc
 
 
3.4k 人追蹤
追蹤
 
聯合線上
機車團體要求環保署停止抹黑、歧視、追殺特定車種,因空品區已變相禁行二行程機車。記者雷光涵/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明定縣市政府有權禁止限定特定車輛、限定燃料與動力型式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機車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外抗議,要求環保署應停止抹黑、歧視、追殺特定車種,因空品區已變相禁行二行程機車。

北區反禁二行程機車聯盟說,所有車輛於購買、每年排氣抽檢時都依政府當初訂定的標準辦理,且購買時無落日條款,若可任意調高排廢標準,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聯盟指出,對部分弱勢家庭來說,家中的二行程機車是每日唯一的代步工具,畢竟不是全台灣各地都像台北一樣有便利的公共運輸系統。動輒4、5萬元以上的新車,有補助也無法購買。聯盟說,進入空品區的違規車輛最高罰款高達6萬元,完全不符比例原則。

他們表示,政府忽略四行程的烏賊汽機車,汙染程度遠高於正常保護的二行程機車,同樣是燃油車輛、同樣排放廢棄,政府單獨禁止特定車種,已違反憲法第七的平等原則。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