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連假塞車交通部如何神解套 學者:這三招砍掉重練
作者:hsc
 
 
3.4k 人追蹤
追蹤
 
聯合線上

今年清明連假首日史上最塞,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稱是因車流創新高、交通事故多。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許多狀況其實都可透過事先防範、事發調整來改變,像發生事故時,交通部理應別再「開放路肩」,否則只會讓救難更難、車流更塞,呼籲交通部別再重複用老招。

李克聰感嘆,交通部十幾年來的措施都是那幾套,認為交通部實在該重新評估這幾套老招,若發現沒用、民眾的遵循率不高,就該砍掉重練,並大方公布歷來調整措施的影響評估,接受公開檢視,這樣才能淬鍊出最有效的應對措施。

李克聰舉例,交通部每次道路容量不夠,就開放路肩,但清明連假首日事故比平常多三成,就該做應變調控,因為車子若繼續通行,吊離事故車的吊車等就進不來,事故難以處理,車子當然繼續塞。

李克聰也指出,交通部若要減少車流、刺激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不妨採取美國措施,在一定路段及時間,路肩只開放給大客車,這樣民眾看到大客車可優先通過,感受就會很強,不會再堅持開小客車。

李克聰說,又以車流多來說,交通部每次都說要實施高乘載,但就之前一項數據顯示,連假出遊的車有78%都符合高乘載定義,其實根本無須另花時間和人力做人工檢視,交通部又何必非做高乘載不可?他建議,交通部必須先知道高乘載占的總量比例,再做政策,才更有意義。

交通部逢塞必用的匝道儀控措施,李克聰也認為有調整必要。他說匝道儀控是在入口匝道設置交通號誌調節進入車流量,但實施前提是要有替代道路,民眾才能選擇走其他路,但台灣不像國外的高架道下有替代道路,而是除了建國南北路高架橋外,都沒有替代道路。如此每一實施匝道儀控,國道雖然較順暢,但地方道路塞成一團,民眾開車感受都是從出門起算起,就還是會覺得一直塞。

相關新聞影音

 
 
 
 

收假北返車潮!國5今行車時間恐平常7倍

清明連假邁入最後一天,高公局預估下午仍會湧入北返車潮,地雷壅塞路段可能是那些?目前車況如何?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