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車潮「圍城」 宜蘭餐旅生意轉衰
作者:hsc
 
 
3.4k 人追蹤
追蹤
 
聯合線上
2015年宜蘭礁溪大塞車。

雪隧打通了宜蘭聯外交通的任督二脈,旅宿餐飲的營業家數與產值逐年攀升,出現一片榮景;未料,二○一五年元旦連假開始,雪隧一再在假期出現塞車,把遊客塞怕了,從此旅宿業的營業產值翻轉直下,迄今仍不見好轉。

二○○六年雪山隧道通車,宜蘭各行各業一片欣欣向榮,飯店、民宿、餐飲一家家開張或擴店,網路名店前大排長龍,觀光產值達到高峰。

但二○一五年元旦連假,龐大車潮塞爆宜蘭,最繁榮的礁溪市區塞到動彈不得,車潮圍城,國道客運從羅東到台北竟開了七個多小時,比平常多五小時;旅客擔心回程又塞,紛紛提早結束遊程北返;從此,塞車成了宜蘭觀光隱憂。

隔年元旦連假,遊客卻明顯減少,感受最敏銳的旅宿業者直言「生意沒有以前好」。數字會說話,民宿業統計二○一四年營運約四億九千萬元,二○一六年掉到只剩二億七千萬元。

宜蘭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林佳民指出,宜蘭從那次大塞車後各旅宿生意就不好,去年很慘,今年農曆年很多民宿業者的住房沒有滿,由於國旅市場消費不見,今年業績也不會好。

至於近年來蓬勃發展的觀光工廠,不斷有業者投入這個領域,營業家數成長,卻稀釋每家業者的營收,全縣整體產值也下滑,二○一五年產值七億多,二○一六年只有五億六千萬元。

亞典蛋糕密碼館是縣內屬一屬二的觀光工廠,曾經入選全台觀光工廠人氣前十名。店長賴約凱表示,二○一五、二○一六年的營業都下降百分之十五,塞車對於觀光旅宿業影響真的很大。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