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電力系統強化攻略-電源的蓄電器 汽車電瓶
作者:hsc
 
 
51 人追蹤
追蹤
 
option
檢視相片

 

汽車上的負責供應電力的兩大要角是「電瓶」與「發電機」,想要讓愛車電力源源不絕,這兩者的健康與效率高低,佔有絕對的要素,根基顧好了,再進行其他項目的強化,才有真正效果。

筆者先從電瓶來談起,電瓶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引擎發動時所需的瞬間強大電力,並應付發電機不堪負荷時的額外電源供應,因此對於目前以複雜的電子設備所組成的汽車而言,電瓶所扮演的角色可說是愈來愈重要。基本上,電瓶所要求的標準是以穩定工作為主,也就是能提供源源不絕的電量才是強化重點,而這就需從日常生活的檢查做起,最簡單的方式便是每月觀察電瓶液面高度或檢視窗顏色,便可大致掌握電瓶健康狀況,當然若你希望能更精確掌握電瓶健康與否,使用電壓錶測量引擎未發動時的電壓,是否有11.8V-12.4V以上的水準,更是好習慣。

檢視相片

倘若發現電瓶在引擎未發動的條件下,電壓只剩下11.5V以下時,代表電瓶的蓄電量已不足,盡早更換才不會冬天時發不動引擎。

一旦發現電瓶故障或壽命已盡時,就需更換新的電瓶以維持電力系統的正常,但該如何選購電瓶呢?除了需選用「電瓶樁頭」及「體積大小」適合原車規格外,最需注意的地方在於選擇正確的「電壓值」與適合的「電容量」規格的電瓶,前者是避免買到24V的電瓶,後者則需注意電瓶上所標示「AH安培小時」值。

檢視相片

專業的電瓶販售店家都會準備這種用來測試電瓶健康程度的儀器,可以準確得知電瓶的壽命是否已到需要更換的地步,其中CCA代表瞬間啟動電流的供應能力,每顆電瓶有不同的標準數值可參考,太低就無法啟動引擎。

何謂AH單位?簡單來說就是將一個充滿電的12V電瓶,連續以1A的電流量持續放電,所能維持在10.5V以上電壓的最大時間,即為其所能獲得的AH值,舉例來說:一顆表示為60AH的電瓶,就代表這顆電瓶能以1A電流量持續放電達60小時後,其電壓才會衰減至10.5V以下的水準,由此可知AH值愈大的電瓶,其電容量也就愈大。

檢視相片

免加水的電瓶上蓋都會設有檢測視窗孔,綠色代表正常,灰色或透明代表電瓶需充電或檢查了。

既然如此那選用電容量愈大的電瓶,不是愈不容易沒電嗎?答案是錯的,因為這還需視車上發電機的發電功率來決定,如果發電功率小但卻使用大電容量的電瓶,就容易發生電瓶一直放電充不飽的情況,如此電瓶壽命就無法維持長久,反而更不好,所以更換時盡可能使用原廠規格,如果想加大也以加大一級為限。

檢視相片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