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歷史上的今天》3月18日──會跑步的「小綠人」成年了!台北市首度
作者:hsc
 
 
2.2k 人追蹤
追蹤
 
王穎芝
檢視相片

揚名國際的行人號誌燈「小綠人」今天滿19歲了!1999年3月18日,台北市率先啟用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除了讀秒還搭配輕快步伐,快要紅燈時還會拔足狂奔,清楚明瞭、趣味生動的「小綠人」也隨著好評逐漸被全台各縣市採用,甚至傳到國外,Google首頁也於2016年3月18日讓跑步小綠人登上首頁塗鴉

「小綠人」最早由東德發明

揚名國際的「小綠人」,其實並非完全由台灣人所發明,以紅色與綠色小人代表通行與否的構想,最早其實是由東德的交通心理學家佩格勞(Karl Peglau)所創,佩格勞任職於東德交通部,1961年參與政府的交通安全改善計劃,想出以人形圖案作為行人意象,讓所有人都能易於理解的號誌,他設計的「小綠人」頭戴扁圓帽,紅色的張開雙手做出路障動作,綠色的則是側面行走姿態,甚至還有一個尖尖的小鼻子。

檢視相片
最早出現的東德小綠人號誌。(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最早出現的東德小綠人號誌。(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佩格勞設計的「小綠人」又被稱為交通號誌小人(Ampelmännchen),推出後不久就在東德廣受歡迎。東西德合併後,小人號誌一度差點被汰換為與西德相同的號誌,但仍有設計師將其製作成「文創商品」,吸引媒體注意後,許多民間團體開始主張保留,1997年德國政府終於宣布得以保留,小綠人也成為「鐵幕」掀起後少數留下的東德文化象徵之一。

檢視相片
位於德國的小綠人商品展售店。(圖/Slaunger@wikipedia)

位於德國的小綠人商品展售店。(圖/Slaunger@wikipedia)

加裝倒數計時器、跑步動畫

回到台灣,台灣交通部很早就注意到「小綠人」的優異功能,還讓他更上一層樓。1998年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與「中華號誌協會」等廠商集體構思、遴選後,率先在台北市光復南路、新生南路和松智路試裝三座稍有不同的改良版小綠人號誌,最後於1999年3月拍板定案,採用松智路的版本。

台灣版「小綠人」保留了紅燈停、綠燈行的全球通用概念,主要變革在於倒數計時功能以及動態行走畫面,新版「小綠人」走動速度有2段式或3段式,當綠燈剩下一定秒數時會從「走路」變為「跑步」並開始閃爍,紅燈時便只顯示上方站立不動的「小紅人」。

檢視相片
2016年跑步小綠人17歲生日,Google台灣的塗鴉首頁。(圖/GoogleDoodle作品資料庫)

2016年跑步小綠人17歲生日,Google台灣的塗鴉首頁。(圖/GoogleDoodle作品資料庫)

「小綠人」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推出後也廣受好評,5年內台北市便設立超過1000支「小綠人」,隨後也繼續推廣至全台各地。除此之外,倒數計時的功能也隨後運用在車輛使用的交通號誌上,讓駕駛能夠估算紅燈剩餘秒數,並以此提高用路人對交通號誌的注意力。近年來台灣開始盛行自行車,部分城市也可以看到斑馬線與自行車道上出現自行車版的「小綠人」。

不過,會跑步的「小綠人」逐漸普及甚至紅到國外之後,媒體也開始挖掘小綠人的「身世」,由於早期智慧財產權觀念法制不夠明確,「小綠人」的確切版權歸屬仍有爭議。

原來,當年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多家廠商一起改良小綠人號誌,創作的版權與專利歸屬卻未釐清,永琦科技張銘順於2005年9月向臺北市政府抗議,稱自己才是跑步小綠人的原始創作者;台北縣民李榮耀更以讀秒器專利與全台多間政府打侵權官司,但1996年即獲得專利的李榮耀,卻於2005年被告知「申請專利前台灣早已出現相同設計」,最後被撤銷專利。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