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愈安靜愈危險!美國交通部強制電動車發出警示音
作者:hsc
 
 
25 人追蹤
追蹤
 
LEE
檢視相片
愈安靜愈危險!美國交通部強制電動車發出警示音

你曾經被悄悄從後方逼近的電動車給嚇到嗎?例如走在巷子裡,背後突然出現一部電動車呼嘯而過,險些擦撞上了。雖然電動車講究靜音,但某程度來說少了警示效果,對行人來說反而是危險的。

檢視相片
美國交通部最近發布一項新命令,將來只要車輛總重量GVWR小於10,000磅,當時速低於18.6英里,就必須發出能讓行人聽得見的警示音

好消息來了!再過兩年也就是2020年,馬路上跑的電動汽車或機車,都會發出聲音警示行人。美國交通部近幾年積極聽取各大汽車製造商意見,最近發布一項新命令,要求所有電動車及油電車輛,必須在2020年9月之前符合噪音規定,將來只要是車輛總重量GVWR小於10,000磅,當時速低於18.6英里,就必須發出能讓行人聽得見的警示音。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特別強調,當電動車時速高於18.6英里,就必須發出足夠大的聲音來警示行人

其實電動車行駛時也不是完全無聲,只是聲音實在太小了,特別低速狀態下根不聽不到,對於行人、盲人或單車騎士來說相當危險。也因此,有愈來愈多電動車強調加裝有聲行人警示系統,例如全球賣最好的電動車Nissan Leaf,日前便將宣佈安裝行人警示系統,包括在引擎蓋底下裝上揚聲器,以及儀表板上的聲音合成器,駕駛人還能選擇是否開啟系統,也吸引其他汽車製造商紛紛效仿。

檢視相片
全球賣最好電動車Nissan Leaf,日前將宣佈安裝行人警示系統,駕駛還能選擇是否開啟系統,吸引其他汽車製造商紛紛效仿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特別強調,當電動車時速高於18.6英里約20km/h,就必須發出足夠大聲的警示音。預計到2019年9月,所有電動車汽車製造商,必須在一半以上的汽車上安裝行人警示系統。當然對大部份汽車製造商來說也有意見,雖然「安全」對汽車製造商來說是最高宗旨,但若要套用在現行的電動車警示系統,意謂至少要多花4,000萬美元的成本。

檢視相片
雖然還無法證明電動車發出聲音能防範事故,不過美國聯邦機構宣稱,若電動車在極安靜模式下行駛,發生事故機率會高出傳統內燃式車輛19%

雖然還無法證明電動車發出聲音能防範事故,不過美國聯邦機構宣稱,若電動車在極安靜模式下行駛,發生事故機率會高出傳統內燃式車輛19%;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指出,若所有電動車都安裝行人警示系統,每年至少能讓2,400人免於交通事故。

@ 資料來源:hybridcars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