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正視空污問題!2024年羅馬將禁止柴油車上路
作者:hsc
 
 
25 人追蹤
追蹤
 
LEE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http://www.autoguide.com/auto-news/2018/02/germany-gives-go-ahead-ban-diesel-city-centers.html)

德國最高法院上周裁定,在某些主要城市將對老舊的柴油車實施禁令,這項決定將對德國汽車產業帶來巨大衝擊,據傳羅馬也可能跟進。

檢視相片
日前德國最高法院裁定,在某些主要城市將對老舊的柴油車實施禁令,據傳羅馬也可能跟進。(圖片來源:https://www.buyacar.co.uk/cars/diesel-cars/516/should-i-buy-a-diesel-car)

羅馬身為義大利首都,也是全球許多人最愛的旅遊去處,但同時也是歐洲交通堵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最近有消息指出,羅馬很可能追隨德國的腳步,在2024年前禁止柴油車上路;本周稍早羅馬市長Virginia Raggi,也在臉書頁面上寫著,「為了減緩空污問題,我們必須拿出勇氣,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特別在嚴格管制車輛碳排放這方面。」

檢視相片
羅馬幾乎沒有任何大規模工業,但卻有嚴重空污問題,代表大部分空氣污染,都是汽車排放廢氣所造成。(圖片來源:http://www.autoguide.com/auto-news/2018/03/rome-also-wants-ban-diesel-cars.html)

根據路透社數據顯示,去年在義大利賣出的180萬輛新車中,大約有2/3是柴油車;路透社更指出,雖然羅馬幾乎沒有任何大規模工業,但卻有嚴重的空污問題,意味大部分空氣污染,都是汽車排放的廢氣所造成的。

檢視相片
羅馬城內許多古蹟像是石碑、雕塑…等,都因為空氣污染導致損毀,因此義大利官方才積極推動此法案

事實上羅馬早已經實施一些措施來遏制廢氣排放,例如在特定日子裡,只有車牌號碼奇數或偶數才能上路,也就是所謂「車牌單雙號限行制度」,另外也禁止車齡太舊、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的老車上路。不過很遺憾,這兩項些措施都無法達到顯著效果;據路透社指出,有些家庭會故意購買不同車號尾數的二手車,如此就能避開單雙號限行制度。

羅馬文化部去年一項研究也指出,羅馬城內許多古蹟像是石碑、雕塑…等,都因為空氣污染導致損毀,因此義大利官方才積極推動此法案,空氣污染除了與健康息息相關,也對羅馬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造成威脅。

@ 資料來源:autoguide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