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年前檢查】輪胎/煞車切莫忘 胎紋深度最重要
作者:hsc
 
 
47 人追蹤
追蹤
 
option
檢視相片


 

年終車輛檢修,除了上述提到的項目要檢查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項目千萬不可忽略,那就是輪胎的檢視,這部分又可分成胎紋深度與胎壓檢查,首先是胎紋深度部分,這關係到輪胎壓過積水的排水速度與能力,深度不夠的輪胎,排水效能自然不佳,車輛一旦行經積水較深的路面,輪胎就有可能因為排水不及,而使得整個胎面浮在水面上,此時車輛就像水上漂一樣,完全失去這條輪胎的抓地力,甚至還會發生左右輪突然「搶胎」的情形,輕者駕駛可能會嚇一跳,重者車輛失控打滑發生撞擊意外都有可能。因此,筆者建議胎紋深度最好不要低於2mm,才能獲得基本的輪胎排水效果,且從2014年1月1日開始,胎紋深度不足1.6mm的車輛,車輛定檢時是無法過關,為了自身家人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輪胎錢還是不要省比較好。

檢視相片

 

選購了一組適合的輪胎之後,就能確保人車安全了嗎?事實並不然,因為路況多變,加上輪胎需填充氣體才能使用,氣體壓力是否穩定也會影響輪胎性能與壽命,因此裝上後也需經常進行一些檢查才能發揮其功用。那該做哪些檢查呢?很簡單也很基本,就從「免費的輪胎壽命延長師」-胎壓量測做起,然而胎壓到底該打多少才算是正確的呢?一般胎壓大約控制在28~32psi左右即可,而前置引擎車種的前輪負載重,因此相較於後輪而言,需有較高的胎壓才能承受車重的負擔,兩者間的差異約為2psi左右;夏季時由於路面溫度較高,胎溫上升幅度大,暖胎後的胎壓會較高,因此填充的胎壓可較冬季低個2~3psi;至於扁平比低的輪胎由於胎壁厚度較小,為保護鋁圈胎壓通常需高出約3~5psi左右,才能減少鋁圈直接撞擊路面坑洞的機會。

檢視相片

胎壓的正常也是檢查輪胎時要注意的另外一個要項,胎壓不足高速行駛時很容易爆胎,胎壓的標準值在駕駛座門檻上都有貼紙標示,最好每天早上開車前目視檢查一次,每周以胎壓表測量一次。

煞車系統同時看

制動效果才穩定

而除了輪胎外,煞車系統的檢查也可一起進行,一般來說,煞車系統會發生故障,最常見的原因除先前所提到的煞車油不足或變質所導致外,來令片厚度不足,也是造成車輛制動性能不佳的原因。由於現代車輛大多為碟煞設計,因此在檢查來令片時相對容易許多,只需透過鋁圈的縫隙中目視觀察即可得之,不足2mm或已磨擦到警示鐵片時就需更換,以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

檢視相片

 

此外,或許有些讀者會發現明明來令片剛裝上時很利,為何跑一趟山路後,即便冷卻下來再使用,還是無法恢復原先的制動性能呢?關鍵在於來令片早已因高溫而發生退火的現象,一旦退火來令片內部的成分便會發生質變,並大大減少其磨擦係數,要恢復其效能唯有更新一途了,因此行駛山路時養成點放煞車踏板的習慣,較不會造成煞車系統的過度負擔,而產生熱衰竭或退火的後果。

檢視相片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