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觀點投書:台鐵恆春支線之營運成本恐不亞於高鐵
作者:hsc
 
 
1.9k 人追蹤
追蹤
 
陸秀芳

蘋果日報在2018年1月3日報導時獨家揭露,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南延屏東對高鐵公司來說,屬於不存在之事,且公司內部亦無打算推動這項計畫。

主要是礙於BOT興建營運合約之限制,其路線營運範圍僅限於左營=南港,而未包括屏東縣;董事長語帶保留,對於高鐵南延案之部份暫不予表態。

不過政府若真正要決定蓋高鐵,甚至行政院在核定階段裡已寫明通車營運後之交代事項,高鐵公司就旅運需求建議斟酌調整,目的是配合國家、產業發展策略,利用高鐵所帶來新形象,為屏東觀光業開啟文創之路。

基於產業永續經營、防治污染與節約環保事宜,宜求助於大眾運具推廣,尤以高鐵來說最為顯著,達成了能源再生,在市區部分,高鐵極易發揮該車站應有之運量。

台鐵密集發送之區間車,包括自強號在潮州=新左營間同一小時單向有3~5班車,高鐵恆春延伸線單向一小時才1~2班,至於每公里用電度數方面,高鐵22.7度,台鐵8.7度,但區間車班次較為密集,人事成本比高鐵昂貴許多,且整體營運成本並不亞於高鐵,就算蓋了台鐵恆春支線讓高鐵旅客在左營、潮州站轉乘,反而浪費掉社會成本。

換言之,無論搭車時間、距離抑或在營運成本上之效益,台鐵不若高鐵來得優勢,而部分人士只一味猛抨擊蓋了這一條恆春高鐵會浪費金錢、沒人搭車將成為蚊子站...云云,卻沒有把台鐵虧損之情況納進來討論,怪不得現在台鐵局虧損愈來愈嚴重。

兩者同樣是面臨虧損狀況,但台北捷運系統更不例外,每人每公里支付票價1.875元(淡水信義線),每一班列車走一公里卻要耗電20.5度,然後載運人數平均僅301人左右(2017第3季台北捷運財報),不見得比高鐵划算。

若想要談收益績效,作為經濟上之評估,則屏東=恆春永遠蓋不了高鐵,之所以,一些民生需求應納進來,包括國土資源空間合理化運用與產業佈局規劃,高鐵都是國家重要資產,再怎樣虧損,基於公益考量之重要性,政府有一定責任去補貼,並維護高鐵營運,建議交通部勇於改變現實,這樣對國家和民生才會進步。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