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電動車影響供電? 台電:引導離峰時間充電
作者:hsc
 
 
360 人追蹤
追蹤
 
謝佳興

政府力推電動車,對於將來電動車普及衍生的用電需求,台電今天(12日)指出,初期電動車數量在2百萬台內,用電沒有問題,至於普及後,將透過時間電價、智慧電表等,引導用戶在離峰時間充電,一方面確保供電穩定,同時也可讓電廠24小時運轉,提升發電效率。

行政院宣示,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到了2040年將禁售燃油汽車。電動車全面普及的時代正逐漸來臨,不過各界也好奇充、換電所衍生的電力需求,供電能否穩定。

台電指出,2、3年前便已針對此事分析,在電動車推廣初期,2百萬台內,在離峰時間充電沒有問題,將來全面普及後,同時充電的用電量則要再深入細算。

不過,台電也已研擬因應之道,在電動機車方面,將來普及後,會透過時間電價、智慧電表來引導民眾、營運商在離峰時間、非用電高峰時間充電;至於電動汽車則需要更靈活的機制,像是社區大樓可透過社區管委會委託營運商建置充電系統,並由台電來引導、調控營運商的充電時間,避免增加供電負擔。台電配電處長王耀庭說:『(原音)就是我們調控營運商,營運商去調控這些地下室的車子的充電時間,變成是說我們也是用價格誘因的方式,讓車子回到家之後,利用晚上的離峰時間,我們用電的離峰時間在那邊做調配,哪台車子先充、哪台晚一點,當然這部分就有一些彈性機制。』

台電表示,藉由靈活調配的充電管控機制,盼能讓供電不受影響,同時,也能讓電廠機組24小時穩定運轉,增加發電效率。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