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觀點投書:恆春機場為何關不得?原因在這裡
作者:hsc
 
 
1.9k 人追蹤
追蹤
 
陳建明
檢視相片

恆春機場於日治時代稱為「恆春飛行場」,依照中華民國國軍二戰後接收資料紀錄,於1943年8月落成啟用,但依據日治時代的《飛行機隊戰闘行動調書》顯示,恆春飛行場應於1941年就已存在。事實上,野心勃勃的日本帝國為了往南洋發展,早在清朝割讓台灣後,隨即陸續在恆春半島建設了飛行場、測候所、熱帶林業場、畜牧場等等設施,為掠奪南洋資源積極預做準備。

2000年3月政府發包將軍用機場改建為民用機場,2003年12月29日竣工,於2004年1月12日啟用,共投資新台幣六億多元。立榮航空、復興航空、華信航空同時開辦台北松山航線,華信航空還加開台中航線,但因受環境氣候影響,尤其恆春半島每年10月到隔年4月盛行落山風,常造成班機無法起降或停飛,以致旅客相繼流失。 

當初日本人建設恆春機場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訓練側風起降,但這對民航機無疑會有先天上的限制。當時政府為了選舉考量,思慮不周急就章的結果,以致恆春機場背負蚊子館罵名,倘若要改善現況,則必需另建跑道,屆時又要花費納稅人不少銀兩,恆春機場遂成了尾大不掉的財政包袱。

檢視相片
20160406-恆春機場(恆春航空站)。(盧逸峰攝)

恆春機場(恆春航空站)。(資料照,盧逸峰攝)

兩年多前,因不符合經濟效益,民航局計畫結束恆春機場民航業務,消息一出,屏東縣政府為了地方繁榮企圖「敗部復活」,很積極的向民航局爭取二年時間,希望透過與旅行業者合作,以包機方式把觀光客帶進恆春,讓恆春機場發展成為國際機場。民航局當時即順勢來個試辦,表示屏東縣政府已提出研究案,報交通部審核後,送行政院同意即可實施。但因機場設施未改善,即使屏東縣政府作為相當積極,至今卻完全看不到任何成效。

事實上,基於某些因素,政府不會輕易關閉這個機場,最重要的還是考慮到國防因素,尤其巴士海峽是非常重要航線,萬一發生國防上的爭端,或是任何緊急事故,距離最近的空中支援點非恆春機場莫屬;換句話說,國境之南不能沒有機場。更何況,三軍聯訓基地就在機場附近,包括國軍陸空、海空、海陸各種重要聯合演訓,各型戰鬥機、直昇機都需要機場,這也是國防部一直希望留下機場的原因。

另外,台灣本島最北邊的馬祖外島有南、北竿機場,東引甚至建置飛彈部隊;最西邊的金門有尚義機場,這些機場除了輸運旅客外,在國防上亦佔有一席之地。遺憾的是,許多人往往只考量經濟成本或為了意識型態,而忽略了這些機場的重要性。

舉個例子,日本人在國境之西的與那國島也蓋了個機場,該島位於花蓮外海,距離台灣僅有一百一十公里,島上居民從全盛時期的一萬三千餘人驟降到目前的一千五百餘人。雖說如此,日本政府基於國防需求與象徵性,絕對不會輕易關場。

這幾年來,屏東縣政府一直想利用機場發展地方觀光事業,但機場管理屬中央權責,縣府心有餘而力不足;另方面,民航局想把燙手山芋丟給軍方,但軍方卻以預算拮据不肯接手,以致延宕至今。

恆春航空站主任韓瑞生坦承,上任第一天就知道恆春機場被罵成是蚊子館第一名,但這兩年下來,為了擺脫這個罵名,韓主任努力活化機場,辦了數十場學校戶外教學,還有學術單位無人機的研究等,在不影響飛安下,任何屬於正面的、積極的活動,包括練氣功他都接,辦活動反倒成了機場另一項特色。坦白說,利用航空站空間辦活動雖說不務正業,但基於更重要的考量因素,外界實在不應該一再苛責航空站。

如今,釜底抽薪之計,交通部似乎應該扮演更積極角色,既然機場不能輕言廢掉,不妨協同國防部以及屏東縣政府,統籌各方意見,在國防及飛安前提下,先改善機場設施,並配合地方擴展觀光,不能再藉地方的期待放手「擺爛」。何況自去年起,墾丁遊客大量流失,為挽救恆春半島旅遊事業,改善機場營運說不定會是個亮點。

*作者為退休人員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