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訊息/法規

公車停靠區違規停車 汽機車最高罰1200元
作者:hsc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一般車輛若在公車停靠區違停,罰鍰將加重。交通部公告修正「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未來在公車停靠站10公尺內違停,機車罰鍰將從600元至900元,提升到900元至1,200元,汽車更直接開罰1,200元,預計農曆年後就會實施。

目前許多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原因,就是公車停靠區違停汽機車,導致公車無法駛入,乘客必須走到外面車道上下車,發生遭車輛撞上的情況。還有不少後方車輛為閃避公車,也會往外切,而常與其他車道車子發生衝突。

交通部表示,國內推動公共運輸,不僅要提供方便的搭乘條件,安全的候車環境更形重要。參考國外做法,包括澳門、美國加州等,皆有針對違停於公車停靠區的車輛,提高違規罰鍰額度。

據瞭解,交通部道安會去(106)年10月召開時,就針對公車停靠區違停提案,台北市也提出輪椅族因公車無法停靠人行道上下不便,獲得六都認同,認為應嚴格執法。交通部指出,此案預告完成後,最快農曆年過後就可實施,最慢也不會超過4月。

未來包括民眾提供的行車紀錄器,或公車上行車紀錄器,只要違停狀況明確,員警都可依據條例開罰。而且從長期的角度來看,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擬比照併排停車,針對公車停靠區違停再加重罰鍰,最高拉到2,400元,藉此產生嚇阻作用。

不過,交通部坦承,此部分作業因要送立法院審查,最快得到今(107)年中才能完成修法,但目的皆是希望公車淨空站淨空,讓推動公共運輸時,給乘客一個安全的候車環境。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