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機車

電動機車新車領牌 明年起將有全新專屬號牌
作者:hsc
 
 
306 人追蹤
追蹤
 
吳琍君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15日)表示,配合政府推動智慧電動機車產業,明年1月1日起,將針對新領牌的電動機車,核發全新的專屬號牌,總計有「電動小型輕型機車、電動輕型機車、電動普通重型機車、電動大型重機以及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機」等5款號牌,專屬號牌除了牌號上方註明「電動車」外,英文字母代碼開頭也都是「E」。

台灣電動機車越來越夯,每年領牌數近10萬台!但是公路總局目前只針對電動小客車核發專屬的電動車號牌,總計只發出710張。不過明年元旦起,凡是新領牌的電動機車,也將擁有全新的專屬號牌。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林義勝表示,目前市面上依據馬力大小,共有「電動小型輕型機車、電動輕型機車、電動普通重型機車、電動大型重機以及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機」等5款車,因此未來也將分別核發5種不同的電動機車專屬號牌,以利將來在停車管理、充電站或產業發展容易辨識。

至於專屬號牌的規格、顏色、材質、防偽辨識及字體樣式,都與現有車牌相同,代碼代號也都是前面3個英文字母代碼、後面4個阿拉伯數字,只有牌號上方特別註明「電動車」,英文字母代碼的開頭,也都用「E」來代表Electric。

不過在此之前,已領用一般號牌的電動機車仍可繼續使用原號牌,並非全面換發新號牌。車主若想更換為電動機車專屬號牌,則須依規定繳交號牌規費新台幣300元,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機號牌則是400元。此外,車主如果還想標牌、選號,也仍需比照一般機車付費。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全台電動機車共有10萬7千多輛,其中超過5成是電動輕機車、電動普通重機也已將近4成5,其他電動小型輕機車只有1千多輛,電動大型重機不到30輛,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機更只有11輛。

不過由於目前政府有提供電動機車補助,因此每月新領牌的電動機車數持續成長,其中又以電動普通重機成長最快,每月新領牌數約6,600輛,其次是電動輕機車大約是1千輛。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