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駕大小事

MT-09開箱文
作者:hsc

MT-09開箱文
重型機車是許多人所憧憬的夢想,然動輒數十萬的價格卻也讓人感到有些距離,望之卻步;其實圓夢有更聰明的做法,不論休閒、體驗或是享受駕馭快感;租賃,是您輕鬆圓夢又不減其中樂趣的好方法。

新竹安駕中心租賃區,公開透明的價格、嚴謹的車輛檢驗、保養維修、安全至上的後勤協助,是經得起市場考驗與您信賴的理想夥伴。不論是否有購車意願,各廠牌、大小排氣量以及適合車型都能透過租賃體驗並找出屬於您的夢想座騎。

安駕中心為了讓車友能快速地了解並得知車輛的細節,特別推出車輛開箱文的專欄,以供車友在租賃車輛前先一步的知悉車輛裡外細節。

單缸引擎、双缸引擎、四缸引擎,每顆引擎有不同的調性和特性;也因為不同的屬性有了不同的騎乘感受,各自有各自的愛好族群。今天所要和各位介紹的車種,是YAMAHA:MT-09。

這台車不能用以往的經驗和認知來評估他,也不適合以仿賽、旅跑、街車、嬉皮、滑胎這些傳統類型來定位他。因為不同一般,也不同以往,所以稱之為異色車種。

且讓老王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兩天下來和日規橘色MT-09的相處感受吧!

 車體規格篇 
車輛諸元圖
MT-09
MT-09
MT-09
MT-09
MT-09

MT-09初印象 
傳統如老王的一些車友夥伴們一致這麼認為,從車子外觀來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台車造型相當的奇怪。比例上甚至有點不太像車子。粗壯的倒叉,陽剛味十足的倒角油箱,輕量化卻顯得纖細的輪框,襯托出肌肉感十足的輪胎,使得輪胎怎麼看也不像只有180MM的胎寬。扁平卻寬大的坐墊,鋁色的車架格外搶眼。

說是具有845CC的引擎,怎麼看起來卻這麼秀氣嬌小,而後避震更是低調到快要看不見,整體空間配置已經壓縮到小而美小而省了。絲毫沒有任何多餘空間的浪費,如此緊繃的一台車,看起來著實相當的奇特。讓我們再細細的來觀詳這台特別的異色車款的各項細節吧。

 

MT-09
特殊倒角的油箱,容量約14公升,剩餘油量不足4公升時,油燈就會閃爍提醒騎士準備找尋加油站的蹤跡了。猛然一看覺得詭異的油箱,在老王跨上去的當下卻覺得相當的友善。下半部較窄的油箱大小,很輕鬆地讓身形較為短小的騎士雙腳能夠輕易地碰觸到安心的地面,非常的有安全感。相信即便一般個頭較為嬌小的女車友,稍微一側身,也能夠輕易的單腳平貼地面。

MT-09
MT-09
從另外兩個角度看來,油箱倒角的設計應該是空氣力學所計算出來的角度,而老王實際在快速道路騎乘時的感受,只能感覺到下半身的重心穩穩地和車子結合在一起,並沒有感覺到大腿遭受到強力的風壓。

MT-09
雙色的油箱烤漆也更顯質感,這烤漆的紋路和FZ8N有相同的味道,不一樣的是多了MT的獨特圖騰。而這個圖騰在MT車系當中是常常可以看到的,未來YAMAHA還有更多MT車系會逐漸進入重車的市場,期待啊!

MT-09
油箱蓋的旁邊也和MT-07一般有著同心圓的金屬紋路,不同的是MT-07是複合素材的外殼油箱,本體油箱藏在複合素材之下,MT-09如同一般車輛在本體的金屬由箱上烤漆著色,然而兩者油箱卻是相同容量。

電系、配備一覽 

MT-09
和MT-07相同的電門設計,電門轉到底有Parking薄暮燈的設計,便傍晚或晚上停路邊的警示作用,如果沒有必要在停車時請注意不要轉到Parking,久了一樣是會沒電的,只能在路邊推發了。如照片中所看見的,原廠並沒有連同風鏡一起出售,是需要另外購買的。如果有需要的車友,也歡迎向安駕中心部品區洽詢價格;如果較常行駛快速道路的騎士,老王誠心建議還是購買風鏡在騎乘上會比較舒適一些。

MT-09
啟動開關、有不少車友一上車之後找不到發動的按鈕,MT-09的啟動按鈕設計和07是一樣的,將引擎開關和啟動按鈕做成了連動的機制。也就是說只需要將這個按鈕向下滑就可以發動了,而要熄火的時候也只需要將其向上推動即可達到熄火的目的。相當便捷的設計,也節省了一些空間。與傳統的啟動開關不同只要將啟動開關向下滑動,即可聽到悅耳的三缸聲浪。

MT-09
騎乘模式切換按鈕,MT-09的「D-MODE電子切換操駕模式」提供了三種不同的模式:
1.STD標準模式、2.A強力模式、3.B雨天模式。

其中STD和A模式都提供了完整馬力的輸出、只是A模式會給予騎士更直接而敏銳的動力輸出,也因此油門控制也需要特別的謹慎一些;B模式是針對在雨天的時候,騎士可能會因為穿戴防水手套因而對油門的操作無法如平常一般細膩,如此時的動力輸出能夠給予更和緩的輸出,給騎士更多的容錯空間來騎乘,更添安全性。也因此而設計了B模式。

現在越來越多車種也有類似的設計,如老王的GSX-R600也有一樣的設計。相信未來電子系統的介入會越來越普遍。

MT-09
左把手總成,如您所見的按鍵都設計的相當精緻細小,老王覺得比較差的地方是警示喇叭的按鍵實在是太小顆了,且離左手大拇指也較遠了一些,在操作上不太方便。這個部份的設計著實讓我在心中不住嘀咕。

MT-09
前煞車拉桿、原廠即為5段可調,目前市面上也有推出可折疊及延長的改裝拉桿,可減低倒車時拉桿斷裂的機率,如果因為不慎倒車而拉桿斷裂無法騎乘,那可真的是很掃興的事情。其實可以多買一隻放在車上備用也無妨。

MT-09
離合器拉桿和一般車款相同的調整方式、超車燈開關坐在把手的前方。

MT-09
剎車總泵特寫,右下角標誌是Brembo所生產的,活塞口徑直徑為15mm,使用DOT4的剎車油。

MT-09
後剎車總泵特寫、在油杯上方多了一個鐵片的防護設計,相當的貼心。

MT-09
ABS車款才有的輪速光柵感應盤,安駕中心特別購買ABS款式的MT09來提供租賃的車友更高一層的安全防護,同時每一台租賃車除了強制險之外,都另外加保了駕駛人傷害險,以保障租車車友。

MT-09
前剎車、理所當然所使用的是雙子星對四輻射卡鉗,在其他車廠紛紛降低成本改為單碟的時候,MT-09仍然使用298mm雙碟和對四卡鉗,在制動配備上就足可證明這台車是定位在運動性能娛樂車款,絕非一般通勤代步車款。

眼尖的車友或許有發現,MT07所使用的是較為搶眼的浪花浮動碟盤,MT09所使用的還是一般的浮動碟盤。騎乘時的剎車手感算是線性,但ABS介入的時間就令老王有點摸不著頭緒了,這部分在性能騎乘篇再詳加說明。

MT-09
後剎車使用245mm對2卡鉗,後輪軸心的造型設計就沒有MT07那麼的華麗了。

MT-09
液晶儀表,和MT-07相同的在啟動時是步進式的顯示方式。非常簡潔的設計,也做得滿小一個的,但在騎乘上並不會覺得不夠清楚。白光底色的高反差,即使在夜間騎車也非常的清楚。左下角是檔位顯示,讓騎士非常清楚知道目前在那個檔位。有水溫燈、有溫度顯示。水箱的位置也非常容易找,就在車輛右把手下方,約莫在前輪跟引擎中間的位置,相當容易確認水位,也不必太過擔心。

MT-09
ABS燈號及音叉的LOGO、油表加滿會有六格。

MT-09
空檔燈做在儀表的正上方、入檔之後左下角的檔位顯示就會出現相對應的檔位數字。

MT-09
MT-09
後燈是LED的,明示度相當的高,後方來車可清楚的確認車輛。

MT-09
相當獨特的大燈,多角形的造型。開啟電門時大燈不會啟動,只有兩側的LED定位燈會啟動,等車子發動後大燈才會亮起。

MT-09
MT-09
MT-09
方向燈整合在牌架上、如果要改裝短牌架的車友、可能要考慮一下這個部分。大部分的短牌架是沒有整合方向燈的,如果改裝短牌架就必須將後燈一起改裝,裝設有整合方向燈的後燈。

MT-09
MT-09
後坐墊開關,老王著實也找了很久。才發現YAMAHA的細心,大部分的車種座墊開關都會遭遇到一個情形,就是鑰匙孔因輪胎捲起的泥沙灰塵而髒污堵塞,不易轉動。而MT09的設計是將後座墊的開關加裝了一個蓋子,讓鑰匙孔不會因輪胎捲起的泥沙灰塵而堵塞,實在是非常的貼心。

MT-09
MT-09
後左墊開啟後的空間,為了節省空間,隨車工具放置在座墊的背面,以香菸盒比例來看,剩餘的空間也不算大。

MT-09
在騎士座墊下方有安全帽鎖扣,對應車輛鑰匙就可開啟,也相當的方便,顯見其設計也為通勤騎士考量到了。

MT-09
水箱散熱片,真的滿大一片的;實際騎乘之後的感覺更是覺得它的必要性,引擎溫度真的相當高,老王穿著牛仔褲在停等紅綠燈的時候,小腿都可以感覺到一陣熱浪,會忍不住把腳張開一點。也難怪MT-09出廠時就在區軸箱上方多加了一片防燙蓋,強烈建議千萬不要穿著短褲騎乘MT-09。

MT-09
水箱旋鈕、不知道能耐得住如此的高溫多久,請多加留意水位。主水箱蓋另設計了一固定螺絲,檢查主水箱水量時需準備工具拆卸後才能將主水箱蓋開啟(請在冷車時才能做開啟主水箱蓋的動作喔!)

MT-09
右下方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副水箱的水位,便於檢視的水箱位置也讓人安心不少。

MT-09
左右兩側都有這樣的集風罩、比較特別的部分是保險絲也整合在這一側的空間當中。整台車的設計不斷在精簡空間,將多餘的繁瑣空間和材料都節省下來,這樣的設計思維讓我對未來的車種更加充滿了期待。

MT-09
MT-09
左右兩側搖臂採用的也是不對稱的設計,這樣的設計也開始逐漸廣泛的應用在街車上,在安駕中心的租賃區中的本田CB650F也看到同樣的設計,而騎乘起來的感覺並不會有任何不平衡的地方。

MT-09
後避震、阻尼預載都可調。在騎乘的時候感覺有點太軟,過彎的時候些微有些跳動。

MT-09
前叉是41mm的倒叉、原以為這樣的設計在路趕上會過於硬朗,而導致手把震動過大,造成騎士的不適感。然而實際騎乘之後卻發現相當的柔軟舒適啊,甚至還有一些太軟了;在剎車時下陷的行程比我預想中的還要長一些。

MT-09
只有左邊這隻可調,右邊的是不可調的;相當奇特的設計。
有可能是左前叉:有彈簧、無阻尼、有油;
右前叉:無彈簧、有阻尼、有油。這樣的設計,所以才會只有一邊有調整螺絲。

MT-09
前輪是120/70/17的尺寸、可選擇的胎款相當多元。

MT-09
後輪是180/55/17的尺寸,原廠所搭配的輪胎是普利司通的S20,S20主要是BT016的後繼款,
S20專為hypersport車種設計,較偏向運動化。子午線輪胎,內層設有放射式鋼線來使輪胎不易變形。胎紋經過重新設計,又配上了新的複合物,三複合物分佈也做過改良。中間較為偏硬、兩側較為偏軟,主要訴求是中間部分較為耐用,兩側則著重抓地力。

MT-09
MT-09
MT-09另一項令人著稱的設計就是這個部份了,在日系車輛中少有的三缸車輛,可說是目前市場上的焦點也不為過。而三缸車輛的動力輸出特性究竟有何獨到之處?在性能騎乘篇當中,老王會有更詳盡的說明和各位車友報告。

 

騎乘性能部份:長距離訓車心得 

又高又寬的手把,極為自由的騎士姿勢,非常具有滑胎車的風格;但緊密的車架,多連桿的後避震及倒立前叉,也強調了街車的特性。在經過一連串車體外型的開箱之後,這台車的外型我將之定位在街車+滑胎。既然說MT09是一個異色車款,究竟是否能夠把這兩台車的特性給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呢?除了老王自己騎過之後跟各位分享之外,更好的選擇就是請您自己過來租出去體驗看看就知道了!

發動時的排氣聲浪當然是比雙缸車輛扎實一些,但還是沒有四缸車那般的綿密,一時間還覺得相當的奇怪和不適應。但在連續兩天近800公里的騎乘當中,老王深刻的感覺到了這輛車子不同之處。首先在動力輸出的部分著實和雙缸車、四缸車有著明顯不同的動力曲線。三缸車種MT09有著比雙缸車更強的馬力、也有比四缸車更強的扭力,在騎乘時可以彌補這兩者所不足之處。

騎乘時的輕快感相當明顯,毫不拖泥帶水的加速性也讓我感到驚艷。也難怪會被稱之為扭力大師,但平心而論來說,MT09的扭力雖然讓我感覺一新,但還是沒有像本田NM4的扭力來的直接而猛爆。相較之下,個人覺得NM4的扭力輸出才更為驚人。但是MT09的瞬間加速性能真的是相當的不錯,在快速道路上定速行駛時,如果有些特殊的需求必須超車時,輕快的加速性能,呼之即來的動力可以說相當暢快。

MT09本身有ECO節能模式,會抑制騎士突然間的大轉油門,來達到減輕油耗的目的。所以在轉彎的時候,請車友千萬要記得退檔補油,不然很可能會在突然間加油的時候因為節能模式而感覺到車子馬力來的時間有些奇怪而錯過了一些操作機會。

但是在風阻方面就有其原罪了,快速道路風阻較大時,車體油箱的設計讓我覺得下半身是非常穩定而沒有壓力的,但上半身因為沒有任何可引導氣流的地方,就會顯得比較吃力一些。如果常常行駛快速道路的車友,還是建議添購風鏡會比較舒適一些。

轉彎時的穩定性也滿不錯的,原廠預設的懸吊有些偏軟,但如果只是一般旅遊行駛,並沒有刻意去將路線用盡、或是把速度提升到每個彎道的限界的話,我覺得是很舒適的一個設定。較一般車種來的更高更寬的手把,也提供了騎士很輕鬆的姿勢。在台三線的大彎道時感覺暢快,在北橫的細小髮夾彎時也感覺俐落。

騎乘姿勢,在同樣的座高之下,並不像一般四缸車輛因為較大的引擎而佔據較大空間,由於是三汽缸的引擎,所以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回饋給騎士,再加上特殊的油箱造型設計,騎士的雙腳很容易就可以碰觸到地面,非常的有安全感。

傾角也相當的大,由於是三汽缸的引擎,整個體積也小了很多,有著更大的傾角。寬大的把手也給了騎士很大的發揮空間,騎乘於羅馬公路的小彎道的時候感覺非常的輕鬆,180的胎寬也給騎士很踏實的安全感。

剎車方面、由於MT09的ABS系統是ADVICS,並非以往所體驗到的BOSCH,在ABS作動的時候真的有相當大的不同之處。BOSCH的ABS在作動的時候是很明顯的快速顫抖;而ADVICS的ABS在作動的時候卻是較細小而綿密的抖動,手感上有相當明顯的不同。而介入的時間也相當特別,前剎車的ABS作動時間相對比較晚才介入,後剎車的ABS介入時間卻比較早,這一點是最大的不同。

 

發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