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區

高速路變充電站 濟南年底通車
作者:hsc
 
 
3.6k 人追蹤
追蹤
 
陳柏廷╱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曬太陽就能發電,電動汽車跑在路面就能充電,下雪後還能自行融化積雪,大陸電動汽車邊跑邊充電的首條太陽能光電高速公路,12月底將在濟南通車。屆時高速公路將成為巨型充電站,年發電量達62.17億千瓦,減排效益相當人民幣18.6億元(約90億台幣)。

大陸央視報導,濟南南繞城高速上施工的太陽能路面,是將太陽能發電元件直接鋪設在道路路面上,因此不影響車輛通行。乍看上去像由一塊塊「玻璃」拼接而成,行走在上面卻摩擦力十足。

報導稱,該條太陽能光電公路與車輛行人接觸的表層是透明混凝土,通行安全係數超過瀝青混凝土路面,不僅能承載小型電動汽車的行駛,也能承載中型貨車的行駛。

此外,該公路的中間層是成生電力的原件層,鋪設的是太陽能發電元件,用來蓄電發電;底層則是隔絕下方濕氣的絕緣層。工作人員指出,目前該路面已實現並網發電,整段路面發的電已與充電站相連。換言之,路上飛馳的車輛可自動充電,無需加油,而當路上跑的都是電動汽車時,高速公路加油站將成歷史。

「太陽能光電路面通過收集到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從而實現太陽能發電」。提供核心技術的大陸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授張宏超稱,太陽能發電組件,簡單地說,就是和太陽能電池板一樣,只不過為滿足路面使用,強化了抗壓、抗滑的性能。

而該條公路不只發電效益驚人,經濟效益還挺高。報導表明,以總面積2600多萬平方米的緊急停車道發電效益來看,鋪設路面太陽能設備後,年發電量將達62.17億千瓦時,發電效益達人民幣60.93億元,年減排二氧化碳620萬噸,減排效益相當人民幣18.6億元。

據了解,世界上首條無線充電公車車道2013年在韓國建成。今年5月18日美國高通公司則實現了電動汽車速度100km/h條件下的無線充電;至於大陸首條太陽能光電高速公路將於年底在濟南通車。

發表回覆